醞釀多年屢遭抵制 中國房地產稅即將進入試點階段(圖)

發表:2021-10-24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稅 試點 房產稅
中國房地產稅即將進入試點階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4日訊】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星期六(10月23日)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中國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這一動作標誌著多年議而不決的房產稅問題從爭論走向實施。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具體的試點地區和徵稅辦法由國務院制定,而試點地區的政府則制定徵收房地產稅的實施細則。中國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將依照全國人大的授權,起草「房地產稅試點辦法(草案)」,為展開試點實施做準備。

北京政府過去10多年來一直在醞釀徵收房地產稅,也曾在某些地方做過長短不一的試點和試驗,但是無論是執政的共產黨內外,還是政府內外,抑或是普通老百姓中間,抵制和抗拒房地產稅的聲音和勢力一直都非常強大。不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並支持徵收房地產稅之後,房地產徵稅工作的部署逐漸加快。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習近平今年早些時候曾經指派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負責推廣和落實房地產稅的徵收試點工作。不過由於各地的反對聲音仍很強烈,因此原定在30個城市進行的徵稅試點工作現在已經壓縮在10個城市中進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指出,試點地區的房地產稅徵稅對象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類房地產,但不包括依法擁有的農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而土地使用權人和房屋所有權人為房地產稅的納稅人。

自從1990年代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實行私有化和自由買賣以來,房價一路飆升,增幅至少高達2000%。房地產價格飆升雖然帶動相關產業的高速發展,卻也造成開發商盲目借貸開發,普通居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居民無力買房甚至租房的嚴重危機。

全國人大作出在部分地區開展徵收房地產稅試點工作之際,中國首屈一指的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正因為負債高達3050億美元,無力按期償還債券或債券利息而瀕臨違約倒債危險境地。

恆大集團星期四令人意外地在寬限期期滿前,向國際債券持有人支付了一筆8350萬美元的逾期利息,從而避免了讓投資人和市場極為擔心的違約事件的發生。但是,未來幾個星期恆大還將面臨多筆逾期債券利息寬限期到期的付款或違約的壓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說,授權房地產稅試點,是「為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與改革,引導住房合理消費和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對北京政府而言,徵收房地產稅既可以增加政府收入,又有助於壓抑居高不下的房價,打壓購房投機或囤積,還可以減緩年輕人購房租房的天大壓力。但是,根據媒體報導,90%以上的中國城市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與房地產相關的產業也佔到全國經濟產值的將近三分之一;與此同時,中國城市居民中,高達80%的家庭財富被捆綁在房地產中。徵收房地產稅不僅加重了在房貸壓力下的民眾的經濟壓力,房價的下滑也會讓房主的資產縮水,讓很多人不敢消費或無錢消費,從而損害整體經濟。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稱,授權徵收房地產稅的試點期限為五年,從國務院推出試點辦法之日起算。五年試點結束後,國務院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也可以繼續尋求授權。全國人大將在條件成熟時,及時制定徵收房地產稅的相關法律。

其實自2011年起,上海和重慶這兩個中國超級城市就開始對居民擁有的第二套住房或高價住房進行徵收房地產稅的試點。每年徵收的房地產稅稅率為0.4%至1.2%。但是試點進行到今天也沒有向其他城市推廣。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