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於易經之道的古代奇人(圖)

發表:2021-10-2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
古代真正善於易經之道的人,其精微高超簡直是出神入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真正善於易經之道的人,其精微高超簡直是出神入化。可是他們卻並不用來博取名利,往往還默默無聞,更見其道德、人品之高尚。

擅長《易經》的隗炤

魏晉南北朝時代,在汝陰有一個叫隗炤的先生就是這樣精於易經之道的人。在去世前,把畫了圖的一塊木板交待給妻子,說:「我死了之後,我們家裡會窮困不堪。但是不管多窮,到時候千萬別把我們的宅子給賣了。再過五個年頭的春天裡,就會有一個詔使(官員職位)路過這裡,到時候他會在咱們家邊上的亭裡歇腳,他姓龔,這個人欠我不少金子。到時候你就拿著這塊木板找他要帳。你可千萬要按著我說的做。」亭是古代官設的路旁驛亭,是公房,往來的旅客可以歇腳。

隗炤死了之後,果然他們家一貧如洗,他妻子想把宅子賣掉接濟一下,可是一想到丈夫的話就打住了。

到了五年之後的春天裡,果然有一個姓龔的使者到驛亭住宿,於是她就拿著那塊木板找人家討債。龔使者把板子拿在手裡翻來覆去摸不著頭腦。

隗妻就說:「我夫臨死前親手畫的,說我們的命運就是這樣的,我可不敢騙你喲!」龔使者低頭沉吟良久才琢磨出味道來,就問她:「你丈夫擅長什麼?」

隗妻答到:「我夫善於《易經》,但是從來沒有給人算過命。」

龔使者於是心裡明白了:「噫,我知道怎麼回事了。」然後就取出蓍草根據板畫起卦,等到卦象一出來,龔使者撫掌而嘆:「妙哉隗生!易道精深到這等地步卻隱匿而不為人知!你簡直是出神入化呀!」

然後,他就告訴隗妻:「我其實不欠你們錢,是你丈夫自己有金子罷了。他知道自己死後家裡會受幾年窮,特意把金子藏了起來好讓你們在太平的時候能用,之所以沒有告訴你和孩子,是擔心你們提早用光了,到需要錢的時候反而沒錢花。他甚至算出來了我也擅長《易經》,所以把他算出來的幾個卦象用畫留了下來讓我起卦,告訴我來龍去脈。你們有五百斤金子呢!裝在的一個青色的瓮裡,用一個銅盤子蓋著口,埋在你們家堂屋東頭,離山牆有一丈遠,埋在地下九尺深。」

隗妻回家一挖,果然挖出來了那一瓮金子!

附原文: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 藝術》:隗炤,汝陰人也。善於《易》。臨終,書版授其妻曰:「吾亡後當大荒窮,雖爾慎莫賣宅也。卻後五年春,當有詔使來頓此亭,姓龔,此人負吾金,即以此版往責之,勿違言也。」炤亡後,其家大睏乏,欲賣宅,憶夫言輒止。期日,有龔使者止亭中,妻遂齎版往責之。使者執版惘然,不知所以。妻曰:「夫臨亡,手書版見命如此,不敢妄也。」使者瀋吟良久而悟,謂曰:「賢夫何善?」妻曰:「夫善於《易》,而未會為人卜也。」使者曰:「噫,可知矣!」乃命取蓍筮之,卦成,撫掌而嘆曰:「妙哉隗生!含明隱跡,可謂鏡窮達而洞吉凶者也。」於是告炤妻曰:「吾不相負金也,賢夫自有金耳,知亡後當暫窮,故藏金以待太平,所以不告兒婦者,恐金盡而困無已也。知吾善《易》,故書版以寄意耳。金有五百斤,盛以青瓮,覆以銅柈,埋在堂屋東頭,去壁一丈,入地九尺。」妻還掘之,皆如卜焉。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