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是哪18個人?分別有哪些的本領?(圖)

發表:2021-11-09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
佛祖座下有十八位羅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們常說,佛祖座下的十八羅漢在佛祖的薰染下佛法無邊。實際上,佛祖座下的羅漢剛開始並不是十八個,而是十六個。

後來,人們把另外兩位尊者加進去才形成了十八個。這十八個羅漢個個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個個都有不俗的本領

今天,咱們就來聊聊這十八個羅漢。

1、坐鹿羅漢

這位羅漢原本是古印度國的一個大臣,因為不忍心看著民間百姓受苦受難而產生了出家的心思。

國王為了挽留這位能臣不惜放下身段百般勸說,結果非但沒有成功,反而被這位臣子說服丟下皇位一起出家了。

能夠說服一國之君丟掉皇位遁入空門,可見坐鹿羅漢的口才之高。

2、歡喜羅漢

同為羅漢,大家都認為坐鹿羅漢的口才已經達到巔峰了嗎?說起來,歡喜羅漢才是真正的辯論高手呢!

作為一名辯論師,他經常與別人進行辯論,每當說到精彩之處,他的臉上就會出現各種非常有趣的表情,歡喜一詞正是因此得來的。

3、舉缽羅漢

出家人化緣是件再普通不過的事,他們在化緣的時候通常會拿著缽體請求施捨。

這位羅漢為了體現自己的誠意,每次在化緣的時候都會把缽體舉到頭頂上。

這樣的方式雖說更容易讓人看到化緣者的誠意,可是舉缽的時間長了難免會讓化緣者身體勞累,這位羅漢也因此得名。

4、托塔羅漢

托塔羅漢是祖的關門弟子,在佛祖的指點下修得了非常高深的道行。為了感念佛祖,他無論走到哪裡總是托著一座七層寶塔。

5、靜坐羅漢

這位羅漢是一位大力羅漢,原為一位戰士,力大無比。

他的師父為了改變他的性格,想了很多辦法都沒有太大的成效,最終命令他靜坐。

剛開始這個方法也不太適用,不過在師父的監督下還是堅持下來了,最終總算改掉了兇狠好鬥的性格。

6、過江羅漢

作為一名出家人,過江羅漢經常需要渡過一條江到對面的東印度傳播佛法,隨著往來的次數越來越多,他過江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最終達到了蜻蜓點水的境界。

因為在宣揚佛法的過程中見多了人間悲劇,過江羅漢的心中始終對人們保留著一份真誠與憐憫,用佛法度人的同時,也在用佛法度自己。

7、騎象羅漢

這位羅漢原本是一位馴象師,無論走到哪裡都騎著一頭被他馴服的大象。

之後,這位馴象師看破紅塵選擇出家,不過依舊沒有改掉騎著大象出行的習慣,他的一身本領也沒有因為出家而倒退,反而略有精進。

8、笑獅羅漢

這是一位擁有長生不老能力的羅漢,相傳他在年輕時曾對一頭獅子起了殺心,後來卻被小獅子的笑容感化而放棄了殺生。

之後,他一直盡力幫助別人,因此而贏得眾人的尊重。

9、開心羅漢

作為中天國的繼承人,開心羅漢原本可以順利繼承皇位,卻非常大度地把皇位讓給了弟弟,因此而獲得別人的敬重。

因為心胸寬闊,他的臉上總是帶著笑容,所以又被稱為開心羅漢。

10、探手羅漢

作為藥神之子,探手羅漢繼承了他祖先的所有本領,在醫學方面有很高的造詣。

這位羅漢每次在忙完事情以後都喜歡把手伸到頭頂伸懶腰,時間長了也就成名了。

11、沉思羅漢

沉思羅漢一旦陷入沉思,外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無法干擾到他。

因為喜歡沉思,他的思維比其他人活躍很多,是一位擁有大智慧的羅漢。

12、挖耳羅漢

因為耳朵長得奇特,又經常做出挖耳朵的動作,人們乾脆把他稱為挖耳羅漢。

他一心向佛,外界的紛紛擾擾無法干擾到他半分,而且具有呼風喚雨的本領。

13、布袋羅漢

窮山惡水野獸多,布袋羅漢因為擔心毒蛇傷到百姓,於是經常拿著一個布袋到處捉蛇。

他的性格豪爽大氣,為了確保百姓們不被蛇咬而使出分身數幫人們捉蛇。因為善良感化了上天,最終得於修成正果。

14、芭蕉羅漢

芭蕉羅漢又被稱為伐那婆斯尊者,相傳他曾經在芭蕉樹下修行,最終立地成佛。

芭蕉羅漢擁有上天入地的本領,是羅漢中最神通廣大的一位。

15、長眉羅漢

長眉羅漢是眾多羅漢當中最虔誠的羅漢,他前後經歷了兩世修行才修成正果。

據說,第一世修行時直到他的眉毛都掉光了還是沒有找到竅門,第二世不死心又繼續修行,最終總算修成了正果。

世人做事往往只有一兩分鐘的熱度,長眉卻能花費兩世的時間做同一件事情,其意志力與忍耐力都值得敬佩。

16、看門羅漢

如果非要找出力氣最大的一位羅漢,非看門羅漢莫屬。

他曾經在化緣時因為敲門過猛而損壞主家的大門,最終非但沒有化緣成功,還要反過來賠償主家的損失。

佛祖發現這個問題以後給了他一個佛杖,讓他放到主家門口。

經過佛祖點化,羅漢學會了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同時也練就了隱忍的本領。

17、伏虎羅漢

他經常呆在有餓虎出現的地方,每次遇到餓虎非但不會殺死,反而將自己的食物分給餓虎。

時間長了,周圍的老虎都感覺到了他的善意,於是放下戒心聽從他的命令。

和降龍相比,伏虎顯然多了一份善心,這一點從他明明可以直接殺了老虎,卻不捨得傷害,反而把自己的糧食讓出去就可以看出來了。

18、降龍羅漢

降龍羅漢就是人們所熟悉的活佛濟公,他還是民間知名度最高的羅漢,不管是小說還是影視劇都經常可以見到。

相傳古印度時期有位龍王因為不滿人間種種,經常惡意操作降水,導致人間經常洪水肆虐,百姓們苦不堪言。

降龍羅漢親自出手降服了心懷不軌的龍王,從此之後,人間總算得以平靜。

在影視劇的渲染下,人們一提到這位羅漢可是滿臉的敬佩。連龍王都可以降服的羅漢,其能力自是不用多說。

能拜入佛祖座下的個個都是能者,自然不可能用能力來排先後順序,人們在了解這些羅漢也不用特地分出高低,畢竟他們所擅長的領域不同,根本無法放在一起作為對比。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