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經濟要硬著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1-1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中國經濟要硬著陸?這個問題要在半年前提出來,很多人要拍我的磚頭,但今天可能沒磚頭了。中國經濟十年前就開始降溫,從短期看是因為勞動力成本上升、環境污染讓製造業難以為繼,基礎建設投資效率衰減,中美貿易戰,國際環境越來越孤立,貧富差距大,996,躺平,從更深一層的角度看,中國人口優勢不再,人口迅速成為經濟發展的負擔,年輕人不願意結婚,結婚了了不願意生孩子,生一個不願意生第二個。其實中國勞動力人口從2010年就開始下降,這跟中國經濟降溫是同步的。所以從長遠看,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緩慢難以改變。一個人口停止增長的國家,一個迅速老化的社會,經濟不會發展,要發展,就必須提高生產效力,大幅度提高生產效力,也就是平均每個人創造的財富大大增加,這也是北京大力扶植和支持高科技產業的動力之一,恨不得人人都996才好,但一年之內,中共對私營高科技產業連出重拳,叫停螞蟻上市﹔滴滴出行剛剛美國上市就被下架﹔整個網際網路行業不寒而慄。禁止課外輔導,提倡共同富裕,恆大債務爆雷,地產市場泡沫難以為繼。這,也就是現在中國問題專家們不再質疑中國經濟要硬著陸的主要原因。

不少分析人士,包括中共領導層在內,前不久還相信自己有十年的時間應付危機,其實時間不多了,遍地乾柴,而債務危機就是一顆即將作響的定時炸彈,一年前絕大多數人認為北京不會見死不救,還會像過去一樣買單,畢竟這是中共特色的社會主義嘛,現在回頭看,誰也擺脫不了市場經濟規律的制約。

今年年初的時候,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還提倡大力支持信息產業,將之稱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這也是吸引海內外投資者的領域。但7月份的時候風向就變了,一個原因是北京相信,網際網路領域迅速發展,造成收入差距的加大,財富分配不公,當年改革開放提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已經走到威脅中共統治的地步﹔第二個原因是網際網路企業本身的坐大,大到能影響社會走向的地步,大到威脅黨營企業和中共統治的地步,特別是信息產業,資訊是最有價值的大宗商品,必須掌握在中共、而不是高科技公司的手裡。如此一來,北京[接二連三發出禁令,禁止盈利課餘輔導,禁止不經過政審在海外上市,禁止海外資本在部分本土領域的投資,禁止玩遊戲,這些政策措施,估計造成中國經濟規模蒸發了一萬五千億到三萬億美元。

今年八月,中國地產市場泡沫出現裂縫,恆大無力償付債務利息,沒有錢付給承包商,顧客預付的公寓樓無法完工,恆大爆雷延及到其他債臺高筑的地產商,九月份開始房屋銷售一落千丈,土地買賣銷售一落千丈,地方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地方政府債務泡沫也岌岌可危。

屋漏偏逢天下雨,九月份開始中國各地開始拉閘限電,原因很簡單,不許漲電價,但發電成本節節高漲,發電廠當然不願意做賠錢的買賣。除此之外,九月份的時候,發改委規定,地方官員的仕途政績,跟當地能源消耗掛鉤,不得浪費能源。一個是無視經濟規律,一個是政治第一,在沒有大幅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前提下,除了拉閘限電還能幹什麼呢?越是用電大戶的工廠、企業,限電越是嚴厲,沒有期限也沒有商量的餘地。就是出口創匯的手機工廠、汽車廠也不例外,九月份,就是北京居民都體驗到輪流斷電的滋味。

這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政策,和連帶引發的現象,怎麼讓人不擔心中國經濟要硬著陸呢?中國債券價格下跌,投資分析師明明知道投資前景卻不敢發表真實的研究報告,怕得罪中共官員,中國投資市場的可信度一落千丈,股市更為動盪。對未來的悲觀,加上疫情的影響,中國人不敢消費,十月初長假,中國國內的旅遊和零售數字,還不如去年同期,全球疫情高漲的時期,疫苗還沒有出現的時期。世界各國央行普遍開始懷疑北京政府應付金融危機的能力,這可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第一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是高調呼籲北京,要對中國經濟出現的狀況負起責任、拿出實際行動來。

觀察家們一直擔心中國經濟發展的長遠前途,但過去普遍認為經濟蕭條、軟硬著陸是將來的是,過去普遍相信中共有能力處理好經濟問題,也正是因為有這種共識,中共才有機會深化經濟改革,提高資本投資效率,鼓勵和保護競爭,為企業鬆綁,向市場經濟轉型。任何改革都是痛苦、需要付出代價的,但是中共沒有這個遠見和魄力,一旦在實際中改革遭遇挫折,立刻回頭,進一步退兩步,甚至現在要倒退到「共同富裕」的年代,市場和投資者的耐心是有限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進退失據之後,中共改革的窗口在迅速關閉,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再是遠在天邊的可能,它就近在眼前。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