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我還是個人 回國了我什麼都不是(圖)

發表:2021-11-1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曾經帶著家人去沙漠中的峽谷玩。(Mario Schmidt/Pixabay)
作者曾經帶著家人去沙漠中的峽谷玩。(Mario Schmidt/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近日,網上流傳一篇雜文《美國浮記》引起很多華人的共鳴。這篇文章最早發表於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文章講述了署名為「二爺ALEX」在美國的生活經歷。下面是這篇文章的節選:

2020年美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策劃了一次長途旅行,從加州的洛杉磯出發,穿越內華達、猶他、亞利桑那。

那個時候正是加州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每天確診的病例超過5萬,我所在的洛杉磯單日時常破萬。

但這並不影響我旅行,沒有人守在家門口勸返,也有沒有人在兩州邊界檢查,更沒有所謂的健康碼。

我就帶了一個駕照,在四個州無拘無束的逛蕩了半個多月。

沒有人或者商家因為我來自疫情最深重的加州,而對我另眼看待;也沒有人因為我的中國人面孔而對我仇視。

時至今日,疫情爆發已經快兩年了,我一次核酸都沒測過——雖然我已經打完了疫苗。倒不是我不在意健康防護,而是確實沒有這樣的要求。

我曾經帶著家人去一個位於沙漠中的地質峽谷玩,因為事先沒有勘查好線路,車子也不給力,走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輪胎陷進沙坑裡拋錨了。我一個人弄了半天毫無辦法。

這時候正好有一對年輕的情侶從峽谷裡回程路過,見我一籌莫展,主動停下來幫忙。男的叫做安德魯,比我還急,趴在沙地上挖坑墊石頭,忙前忙後。

當時沙漠裡地表溫度起碼有50度,兩分鐘下來就汗流浹背,忙活半天都無果。

這時候陸續又有幾輛車經過,也加入了搶救行列。但是我的老爺車實在過於古老,又沒有可以拖挂的地方,所以一群人忙了半天,還是無能為力。

我特別過意不去,說你們先走吧,我自己來處理。

安德魯看我人生地不熟,英語又不是很利索,堅持要幫忙到底。他打了好幾個電話,最終為我找到一個附近的拖車公司,在和對方確認好時間和地點後,跟我交代好才離開。

我留下了安德魯的電話,到家後,我給他發了一條感謝的簡訊。他回了一句:「玩得開心,希望美國如你們所想。」

來美國後,有些朋友告訴我,美國人有時候會熱心到愛管閑事的地步。

比如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因為考慮到疫情,沒有讓自己的孩子去上學。鄰居發現後,直接把他投訴了。

很快就有人上門詢問不送孩子上學的原因。

這種事情如果沒有合理的理由,父母甚至會被剝奪監護權。因為在美國人看來,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財產。

這種事情我也遇到一次。我家附近有一個小公園,有時候,兒子和女兒會拿著滑板去那裡玩。有一天這兩個小淘氣晚上溜出去玩,我並不知情,也就沒有跟著。

結果有一個在公園遛狗的年輕人,發現兩個小孩無人監護,大為緊張。這個年輕人就呆在他們附近看護,直到他們離開。兒女回來跟我說了這事,我覺得很慚愧。我也很感謝他沒有報警,否則我也難逃問責。

在美國開車,剛開始最讓我詫異的,就是無論城市道路還是高速,都沒有攝像頭。很多時候,遵守交規完全是靠自覺。

比如美國有種專門為多人乘車準備的車道——CARPOOL LANE,理論上你一個人開車是不能使用的。但是由於沒有攝像頭,實際上你就算用了,一般也不會有人知道。

但我幾乎沒有見有人鑽這個空子,哪怕高峰時間普通車道堵得排長龍,也很少有人去擠佔這個車道。

再比如美國很多城市道路是沒有紅綠燈的,行使這種功能的就是路邊一種簡單的紅色停車牌:STOP。

你看見這種路牌無論什麼情況,你都必須停車。如果路口還有其他車,就按照先後順序通過。這個過程也完全是靠自覺、禮讓。

這種設計在國內可能就要亂套,肯定有相當一部分人搶著過,不會讓。

你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全球科技最發達的國家,他抓違章的方式,居然跟一百年前還是一樣的:那就是警察蹲在路邊,發現有人違章的時候開車去追,去截停。

在我們看來一個攝像頭就能解決的事,在這裡卻變成了要耗費巨大人力成本的事。

瞭解美國的法律後才知道,是法律不允許。在任何公共場合安裝監控,都涉及民眾的個人隱私問題。

我剛到美國時為了生活方便,住在華人區,房東是一個東北瀋陽人,來美國已經18年了。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們兩人都呆在家裡,天天聊天。

他很多年前在瀋陽的某個國企干木工活,後來不幸下崗,開過飯店,擺過地攤,都沒有掙到錢。迫於生計,一狠心,借了一筆錢,來到了美國。

他當時的想法純粹是來打工掙一筆就走,所以跟傳統的中國民工一樣,特別肯下苦力,最狠的時候,連續工作50天不休息。他幹的是裝修活,既要技術也要體力,並不輕鬆。

憑著吃苦耐勞,錢他是很快掙到了,而且靠一個人幹活就妥妥的養活了一家人,邁入中產。

但是卻並沒有如他所想的那樣衣錦還鄉。一件小事改變了他的想法。

他有一次接到一單大活,但地點遠在得克薩斯州。那個時候還沒有導航,全憑地圖和一張問路的嘴。

他按照地址開車跑到一個大山裡,轉來轉去找不到。後來迫於無奈找到附近一個小鎮的消防站問路。

他文化程度不高,完全不會英語,只能跟人家比劃。

這個消防站的人卻高度重視,一個人打電話幫他聯繫業主,確認地址;一個人攤開地圖為他研究路線;還有一個專門去鎮上找中文翻譯……

活後來順利幹完了。這件問路的小事他卻沒法忘記。他說,我在國內無論在國企幹活,還是自己闖蕩,從來沒有這個待遇。他們是真的把一個外國打工的當人看吶。從那天起,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留在美國。

到如今他英語依然很糟糕,但是不妨礙他扎根於此。他經常說,「在這裡我還是個人。回去了,我什麼都不是。」

責任編輯:瀋青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