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不娶虎刺梅 好女不嫁流光錘」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1-11-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禮
「好男不娶虎刺梅, 好女不嫁流光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自古以來婚姻都被當做大事,人生四大喜之洞房花燭夜,曾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美事。可惜的是世人皆盼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是也有「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憾事。

古時候,男人娶妻和女子嫁人都是媒妁之言,自己沒得選,即使所嫁非人也只能忍氣吞聲地過一輩子,認為那是前世所欠,今生來還。但是老一輩為給自己的孩子選擇個好的配偶,還是會打聽、觀察對方,有這麼一句俗語「好男不娶虎刺梅,好女不嫁流光錘」,那為甚麼會這麼說呢?

好男不娶虎刺梅

「虎刺梅」,是一種蔓生灌木植物,又常被稱為番刺梅、鐵海棠、麒麟刺、麒麟花……等,通常可生長到半米多高,有的甚至可以長到一米的高度。虎刺梅一如其名,莖稈和枝子上的刺不但很多,而且生硬而鋒利。就算沒看過虎刺梅的人,也不難從它的名字想像出,這是種讓人望而生畏的植物,若貿然用手觸碰它,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扎傷。

成熟的虎刺梅,會開出紅、黃、粉、白等顏色鮮豔的花朵,看來格外美麗,讓人流連忘返。比較敏感的讀者或許已經有所體會,當一個女人被形容成「虎刺梅」的話,說明這種女人不脫兩個特徵,一是外貌姣好出眾,二是個性較衝不易相處。

一個男人如果娶了一個,既漂亮又厲害的老婆,想必婚後的日子一定不好過。要麼對老婆言聽計從、百依百順默默地生悶氣,要麼就只能針鋒相對。管是哪一種情況,家庭都很難和睦。

虎刺梅
虎刺梅又名常番刺梅、鐵海棠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好女不嫁流光錘

「流光錘」是指那種表面十分光滑的錘子。這種錘子看起來很光滑,但用起來常常很不順手,可說是中看不中用。所以這句話裡面的「流光錘」,說的就是油腔滑調的男人,他們整天只會滿嘴跑火車,但沒有幾句話是靠譜的。

一個男人結婚之後,要為家庭負責,承擔起家庭的重任,努力讓妻子小孩過好日子。而被稱為「流光錘」的男人,通常個性好吃懶做,只會花言巧語,卻整天不務正業。這種人就算家財萬貫,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如果女人嫁給這樣的男人,日子也會過得提心吊膽。

「好女不嫁流光錘」說的是,一個好女人在選擇丈夫的時候,千萬不要看他帥不帥、個子個不高,最重要的心地善良、有責任感,能夠承擔起家庭的重任。

另外也有另一句類似的俗語「好男不娶番刺梅,好女不嫁砸鍋錘」。這裡的「番刺梅」指的就是虎刺梅,「砸鍋錘」則是一些地方對喜歡搬弄是非的男人的說法。

結語

「好男不娶虎刺梅,好女不嫁流光錘」是老祖宗留下的識人經驗,值得現代人借鑑,談婚論嫁,不要只圖外表長得好看。

中國現代社會的人們,很多已經失去了傳統的道德的價值觀,男人娶妻只想找「天使臉龐、魔鬼身材」,女人也大多追求表面的「高富帥」。至於兩個人是否志趣相投、三觀相合,卻在意甚少。婚後要想家庭和睦,彼此還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做到包容、忍讓。

此外,中國在一胎化的政策,早已是女少男多的社會結構。這也讓許多男子找不到對象,即使勉強成家,但已經變異的價值觀,也讓雙方只要稍微一言不合,動輒以離婚收場,從而造成離婚率節節升高。

在婚姻大事上,務實的人最後的結局都比較好,而那些只注重外表的人,很多都會在婚姻中淪陷。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