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習近平背書?王岐山罕見露面談拜習會(圖)

發表:2021-11-17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17日在一個經濟論壇上發表視訊講話,談到剛剛結束的「拜習會」。
王岐山17日在一個經濟論壇上發表視訊講話,談到剛剛結束的「拜習會」。(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晤之後,一直保持低調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於17日罕見露面,他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發表視訊講話,談論「拜習會」及改革開放。王岐山的一番講話被認為有替習近平背書的意味。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1月16日舉行首次視訊峰會,峰會分兩部分,共歷時約三個半小時。拜登表示,中美之間的競爭沒必要演變成衝突。拜登在開場發言中說,美中關係需要設置「護欄」,防止「競爭」轉為「衝突」。習近平則以「老朋友」相稱,希望中美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雙方僅重申一貫立場,並未在分歧點上取得突破。

據彭博社報導,第四屆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於11月16日至19日在新加坡舉行,王岐山17日在論壇上發表視訊講話,針對習近平和拜登16日首度舉行的視訊會,王岐山說,中美關係影響著世界的未來,雙方應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行動,繼續關注合作,管控分歧。

王岐山稱,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他並稱,在更多國家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提高壁壘之際,中國將繼續推進對外資開放。

不過,王岐山此次罕見露面,也引起輿論關注,被認為有替習近平背書的意味。

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王岐山擔任反腐「沙皇」,替習近平拿下不少江派高官,但近期許多跡象顯示習近平與王岐山處境微妙。在此背景下,王岐山不得不向習近平輸誠。

今年4月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王岐山現身,大會司儀介紹王上臺致辭時,王岐山脫稿稱自己不是致辭,致辭的是習近平,自己只是替習報幕的。《蘋果日報》說,王岐山的上述講話,引發外界輿論關注,認為王是在明顯吹捧習,且又表現的戰戰兢兢。這或許意味著中共黨內權鬥進一步激化,身為習近平的盟友王岐山,可能也沒有安全感。

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吳國光10月18日接受了《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他說,現在已經有輿論說,王岐山早就向習近平輸誠了,「我是習主席的報幕員啊」。

吳國光認為,這個輸誠恰恰說明王岐山感覺到自己不安全,政治上被懷疑。

他表示,目前無法判定最後習近平會怎麼做一個決斷,但是習對王的疑忌,習對王的下屬人馬挖牆角早就開始了。「董宏是2020年10月被查的,他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密切,海外媒體稱他為王岐山的大管家應該不為過。然後就不斷有包括任志強被判刑,還有一些其他一些省部級官員,最近就是海航。董宏和海航被查這兩個關節點應該是直接構成了這樣一個對王岐山的威脅。」

吳國光認為,王岐山的命運取決於他和習近平的互動到什麼程度,「我想這個互動也是決定最後查不查王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