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榨菜賣1521.9元 國民下飯菜成了奢侈品(圖)

發表:2021-11-22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榨菜 漲價 奢侈品
榨菜不但一路漲價,更是賣出了奢侈品的價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本是底層大眾日常食品的榨菜,不但一路漲價,更是賣出了奢侈品的價格。前幾天剛剛宣布漲價的涪陵榨菜,旗下一款榨菜禮盒標價高達888元,而在某電商平臺,該款產品甚至賣到了1521.9元。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近日,有網友發現涪陵榨菜官方旗艦店推出了一款888元的榨菜禮盒,而在另一家淘寶店舖內,該款榨菜禮盒標價高達1521.9元。

據悉,該款產品名為五年沉香禮盒榨菜,重量為900g,包裝相當精美,並宣稱具有精選原料、口感脆嫩等特點,保質期為16個月。

曾經的「國民下飯菜」,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奢侈品

涪陵榨菜相關負責人稱,這款產品是公司一直有的產品,屬於禮品菜的一種,除此之外還有兩三百塊錢的產品。與日常在超市看到的榨菜不同,這類產品產量很少,主要面向送禮及地方特產等消費場景。

不過,由於無人問津,目前該產品已經從烏江涪陵榨菜各平臺官方店舖下線,客服工作人員表示「不想賣了所以不生產了」。

事實上,涪陵榨菜正在變得越來越貴。在過去十幾年時間裏,涪陵榨菜通過各種方式不斷漲價,從0.5元一袋漲到3元,漲幅達到6倍。不久前,涪陵榨菜再度宣布漲價。

據中信建投統計,2008年-2018年,涪陵榨菜產品直接或間接提價累計已達12次,旗下80g包裝的烏江榨菜出廠價由2008年前的0.5元上漲至2018年的2元。

此外,涪陵榨菜於去年6月末完成流通渠道主力產品包裝規格調整,由80g縮減為70g,相當於變相提價幅度約14.3%,售價也變成3元一袋。

就在11月14日,涪陵榨菜發布公告稱,公司決定對部分產品出廠價格進行調整,各品類上調幅度為3%-19%不等,價格執行於今年11月12日17時開始實施。

以目前涪陵榨菜3元/袋(70g)的零售價計算,漲價後每包價格在3.1元-3.6元之間,500g榨菜的價格或許將超過20元,因此有網友調侃稱「榨菜比豬肉還貴,吃不起了」。

對於漲價原因,涪陵榨菜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受成本上漲影響。根據公告,此次涪陵榨菜部分產品提價是基於主要原料、包材、輔材、能源等成本持續上漲,及公司優化升級產品帶來的成本上升。

不斷的提價,雖然一度讓涪陵榨菜的業績實現增長,但隨著天花板效應不斷凸顯,涪陵榨菜陷入發展瓶頸,營收增速持續下滑,利潤也不斷縮水。

有食品產業分析師認為,涪陵榨菜這次漲價確實是為了對沖成本壓力,但同時也是為了提升業績以及股價。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實現營收19.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73%;實現歸母淨利潤5.04億元,較同期減少17.92%。

不斷縮水的利潤背後,則是涪陵榨菜逐步下降的盈利能力。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公司的銷售毛利率分別為60.07%、58.85%、51.64%。

從近年來整體趨勢看,涪陵榨菜增長放緩的趨勢更加明顯。數據顯示,涪陵榨菜營收增速自2017年的35.64%下降至2020年的14.23%,同期淨利增速從61%下降至28.42%。其中,涪陵榨菜淨利潤在2019年同比下降8.55%。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