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聲稱絕不尋求霸權 也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圖)

作者:埃科爾斯 發表:2021-11-2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習近平
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圖片來源:MANDEL NGAN)

【看中國2021年11月23日訊】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晤,這是拜登自1月份上任以來美中兩國元首的首次視頻峰會。

會議議程上的幾個潛在的雙邊合作議題包括氣候變化和軍備控制。

一個迫在眉睫的議題是臺灣的地位問題。

拜登11月16日曾向記者表示,臺灣是「獨立的」,不過他之後澄清,美國繼續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一個中國政策之下,美國承認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

但美國並不讚同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官方的「一個中國原則」認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習近平則在會晤中表示,臺灣試圖「倚美謀獨…是在玩火…」

今年10月,中國派遣了創記錄架次的解放軍戰機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西南部,這一威脅行動促使臺灣外交部長表示,臺灣在備戰,如果中國對臺灣發動戰爭,「我們將戰鬥到底。」

儘管如此,習近平在與拜登交談時宣揚了中國的和平意圖。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歷來愛好和平,主張和為貴。中華民族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沒有主動發起過一場戰爭或衝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新華社援引習近平的話稱,「中國無意滿世界推銷自己的道路,相反我們一直鼓勵各國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之路。」

但是,稱中國從未主動發動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的說法是錯誤的。

正如美國之音「揭謊頻道」之前所報導的,中國曾入侵過越南和印度。在其1979年攻入越南期間,數以萬計的人喪生。

中越間斷斷續續的邊境衝突一直持續到1991年,中國軍隊最終佔領了越南的部分領土。

1974年,中國奪取了南中國海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當時由越南控制的島嶼。1988年,中國從越南手中奪取了六個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越南稱長沙群島)的珊瑚礁。這兩個島鏈都在南中國海。

近來有證據浮出水面,令人質疑北京有關中國自古以來就對帕拉塞爾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保持某種形式的統治的主張。

1962年,在中國攻入西藏三年後,中國還在中印兩國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境地區挑起了一場戰爭。

在那次衝突中,中國鞏固了對阿克賽欽(Aksai Chin)的控制。阿克賽欽位於克什米爾地區的東部,印度至今仍聲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1967年,北京挑起了另一場中印喜馬拉雅邊境戰爭。在經歷了數十年的相對平靜之後,中印間的敵對行動於去年重新開始。

中國在印度宣稱擁有主權的領土上建立了定居點,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此舉正在改變將中國與印度領土分開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沿線的現狀。

如美國之音「揭謊頻道」之前報導的,1950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進佔西藏後,1911年至1951年西藏獨立的時代戛然而止。

近年來,中國提出了在南中國海的廣泛領土主張。

2009年,中國聲稱「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且「對相關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2016年,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就「南中國海仲裁案」組成的仲裁庭作出裁決駁回了中國的這些說法。然而,北京對這一裁決置之不理。

中國不僅從越南手裡奪取島礁,還佔領了菲律賓呂宋島以東約137英里的斯卡伯勒淺灘(中國稱黃岩島,菲律賓稱帕納塔格礁)。

1994年,中國佔領了菲律賓巴拉望島以西250公里處的米斯奇夫礁(中國稱美濟礁)。中國還非法封鎖了米斯奇夫礁附近的第二托馬斯沙洲(中國稱仁愛礁)。

11月16日,中國海警在南中國海阻攔並用水炮攻擊前往第二托馬斯沙洲向菲律賓軍事前哨執行補給任務的船隻,而該前哨位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

2016年,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的仲裁庭裁定米斯奇夫礁和第二托馬斯沙洲實際為菲律賓大陸架的一部分。

儘管如此,北京已經將米斯奇夫礁軍事化,在那裡建造了一個人工島。

今年3月,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NTF-WPS)報告稱有數十艘中國的「海上民兵」船只在斯普拉特利群島的惠特森礁(菲律賓稱朱利安·費利佩礁,中國稱牛軛礁)上「停泊、下錨和駐紮。」該島礁也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

這一舉動僅僅是中國更大範圍上的同類做法的縮影。中國正通過在帕拉塞爾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建造軍事前哨、部署反艦巡航導彈和遠程地對空導彈來維持其在南中國海的主導地位。

日本指責中國加大力度主張其在東中國海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在有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

據路透社報導,11月13日,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表示,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電話中向他保證,美國對保衛日本——包括對尖閣諸島——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

(原題目:習近平錯誤聲稱中國從未發動過戰爭,也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