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冷知識:為甚麼雷雨天不能加油?(組圖)

發表:2021-12-0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加油
為甚麼汽車在雷雨天不能加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雷雨天不能加油

在雷雨天氣狀態下加油,加油槍極易將雜散電流導入汽車油箱,從而造成不穩定汽油的分子運動加劇,從而引發火災、爆炸等安全隱患。

加油站中,燃油蒸氣濃度相比於其他地方明顯要高出很多,如果還繼續進行加油操作,燃油蒸氣容易被雷擊中,導致車輛和油罐將發生爆炸。

2、方向盤並不是圓的

汽車方向盤乍一看是圓形的,實際上圓形的方向盤下影藏著非中心的方向機轉軸,方向機轉軸更靠近駕駛員

此設計可以為駕駛員騰出更多腿部空間,在駕駛時踩離合或剎車時避免腿部與方向盤接觸,提高行車安全;另一方面駕駛員上下車也更加方便,還有就是此設計更容易騰出較大視野給駕駛員觀看儀錶盤。

所以當方向盤旋轉了180°之後就會出現儀錶盤視野變小的狀況。而對於汽車操控要求較高的跑車,方向盤還會設計成類橢圓形,並大幅減少轉彎所需旋轉角度,汽車駕駛操控起來更加方便,駕駛員視野也更開闊。

3、剎車踏板比油門踏板高

剎車踏板比油門踏板高,原理很簡單,那就是增加兩者的辨識度。試想如果兩者高度一樣,駕駛者就容易錯把油門當剎車踩。

另外為甚麼是剎車比油門高,而不是油門比剎車高呢?因為比起油門當剎車踩,錯把剎車當油門踩會更加危險。通過讓剎車踏板比油門高出20mm左右讓車主稍感不適,來提醒他們防止誤踩油門。

汽車
安全氣囊可不能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安全氣囊的壽命是8-10年

安全氣囊對於很多車主來說想必都是聽說過的多,真正用到過的少,但是在日常行駛中,對安全氣囊可不能忽視,別到萬一真需要用的時候發現氣囊打不開,也不要遇到完全不需要的時候氣囊自己彈出。很多車主都知道安全氣囊的作用,卻不知道它的設計使用壽命,但很多車主會把車輛用到報廢都不更換安全氣囊。

理論上汽車的安全氣囊設計壽命和整車使用壽命是一致的。但是由於設計標準的缺失,安全氣囊的實際壽命並沒有那麼長。雖然沒有明確的保存期限,但是安全氣囊在使用8到10年之後即使沒有起爆,質量也難以保證,車輛每行駛1萬到2萬公里後,就應該到4S店檢查安全氣囊及其附屬部件。

5、「轎車」名字的來歷

先說英文名「Sedan」的來歷。早在汽車發明之前就有「Sedan」一詞,它指歐洲貴族乘用的一種豪華馬車,不僅裝飾講究,而且是封閉式的,可防風、雨和灰塵,並提高了安全度。18世紀傳到美國後,也只有紐約、費城等少數大城市中的富人才有資格享用。1908年美國汽車大王福特推出T型車時,車由原來的敞開式變為封閉式,其舒適性、安全性都有很大提高,在當時是個了不起的進步。福特在推銷時很想突出他的改進,於是就靈機一動,將他的「封閉式汽車」(Closed car)稱為「Sedan」,讓購車人有一種心理上的滿足。

再說中文名的來歷。其實中國古代早有「轎車」一詞,是指用騾馬拉的轎子。當西方汽車大量進入中國時,正是封閉式方形汽車在西方流行之時。那時汽車的形狀與我國古代的「轎」一樣可以顯出榮耀。於是,人們就將當時的汽車稱為「轎車」。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