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教授批中國央行並點破經濟癥結(圖)

發表:2021-12-02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還面臨著更多的挑戰。
中國經濟還面臨著更多的挑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指出,中國央行對宏觀經濟的看法基本沒有進步,導致經濟出現問題。而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認為,應警惕疫情「黑天鵝」和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構、低碳衝擊三大「灰犀牛」。另外,中國經濟還面臨著更多的挑戰。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11月30日對網易研究局表示,不少接觸過西方經濟學的人都會發現,要將所學的西方主流經濟理論運用到中國的市場經濟分析非常困難。

那麼,中國宏觀經濟的問題到底什麼?中國宏觀經濟研究存在什麼侷限?

中國央行日前公布了《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報告一開始寫道:「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主要的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韌性持續顯現。2021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保持政策連續性,增強前瞻性有效性。」

張軍指出,報告表述幾乎沒有毛病,體現出宏觀經濟也沒有毛病。但仔細想一下,總覺得哪裡不對。央行這裡顯然沒有用宏觀經濟學的思維來對待宏觀問題,也沒有使用宏觀上有意義的表述,來傳遞有關宏觀經濟狀況的真實信息。「實際上,我自己很多年在海外出席會議時的經歷也告訴我,在國際場合,我發現外國經濟學家很難弄明白我們所說的中國宏觀經濟的問題到底是指什麼。」

張軍直言,很多政策出臺往往就事論事,全然忘記了宏觀經濟的問題是一個動態的一般均衡的問題,是系統性的問題。比如拉閘限電,也不是簡單地影響幾個部門的事,對整個宏觀經濟都有影響。

曾經有這樣的故事,中共領導人在北京會見經濟學家盧卡斯(Robert E. Lucas, Jr.),想請教盧卡斯關於中國宏觀經濟的問題該怎麼解決。領導人先給出了一些主要的經濟指標:GDP同比增加百分之八點幾,通貨膨脹(CPI)小於2%,失業率很低.....然後希望聽一下盧卡斯的意見。盧卡斯聽了以後覺得很奇怪,中國宏觀經濟哪有什麼問題?簡直是最佳組合!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從張軍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國央行是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待經濟和發布信息。因此,導致中國國內和國際的經濟學者和研究機構難以進行分析經濟中存在的問題,再加上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存在水分,所以外界對中國經濟如同霧裡看花,讓經濟學家僅從數據上看不出中國經濟存在的毛病。

實際上,中國經濟存在的諸多問題。目前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減退,第三季度,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GDP增長率僅4.9%,進入10月之後至今,幾項關鍵性經濟指標都堪憂,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將繼續放緩。

11月27日,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上表示,現在經濟形勢不容掉以輕心,要警惕疫情「黑天鵝」和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構、低碳衝擊三大「灰犀牛」。

例如疫情,李稻葵認為,當前疫情的演變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如果再來一遍,經濟很有可能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下行或衰退。不論疫情何時消失,中國都要高度重視未來幾年的經濟形勢,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努力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例等。

未來債務衰退的影響不容忽視。李稻葵認為,無論疫情延續與否,債務都是一個大麻煩,以後的利率水平還會提升。

而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已經在全球上演,疫情正在強化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逆全球化」的意識。李稻葵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會因此受到較大負面衝擊,需提前做好準備。

李稻葵認為,發達國家推進低碳的條件比中國好,但碳減排、征碳稅、碳交易帶來的化石能源價格上漲也進一步加大了通脹壓力。而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石油巨頭加入減產行列,加上價格上升,最壞情況下存在爆發第二次石油危機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