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兩大挑戰:疫情與外交抵制聲浪(圖)

發表:2021-12-02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2022北京冬奧開幕日逼近,大北京地區持續推動包括場館建設和防疫措施等相關安排。
隨著2022北京冬奧開幕日逼近,大北京地區持續推動包括場館建設和防疫措施等相關安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日訊】北京冬奧會即將在2022年2月4日開幕。然而,這場標榜「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體育盛會卻似乎正與其象徵「世界攜手走向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的主題口號漸行漸遠。為了防疫,北京已經決定謝絕境外觀眾,並且對賽事進行嚴格的閉環管理。此外,面對美國可能帶頭髮動外交抵制的情勢,中共黨媒輿論圈也展現戰狼作風,稱中國不稀罕再跟西方上演「你好我好」的表面工夫。

隨著2022北京冬奧開幕日逼近,大北京地區持續推動包括場館建設和防疫措施等相關安排。當局於11月22日的一場冬奧及冬殘奧委會主辦城市發布會中,宣布北京市所負責的8個競賽場館、16個非競賽場館以及31項配套基礎設施已經正式完工投用。主辦方接下來將全面投入衛生防疫、安保及轉播等百餘項「臨時設施」的建設,並預計在12月底全部建成投用。

防疫升級天安門廣場改「預約制」

北京市區如臨大敵,緊縮各項管控規範。例如,從12月15日起,北京必遊景點「天安門廣場」將改採預約制入場制,無論散客或團客都必須使用手機APP或登錄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的網站,來預約未來10日內的參觀旅遊行程,而且只能在升旗、上午、下午或降旗等4個時段中擇一入場。

據新華社報導,新管控規範是基於防疫考慮,且將視疫情變化適時採取客流疏導調控措施。不過,若疫情緊張程度未見減緩,北京這般嚴防死守的管控很可能持續成為冬奧賽事期間的常態。

北京冬奧的各項籌備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北京冬奧委會延慶賽區於11月22日首次進行「帶觀眾測試」, 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舉辦了一場名為「相約北京」的雪橇世界盃賽事,現場300名觀眾皆一一量測體溫並查驗他們的「北京健康寶」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後才按照大會規劃的動線進入觀賽區域,以確保他們和工作人員及運動員「空間不接觸、流線不交叉」,除了購票入場的本地觀眾,冬奧委會早已宣布不接受境外觀眾購票和入場。

開幕倒數奧運村防疫「實戰測試」

為求防疫滴水不漏,位於延慶的「冬奧村」(冬殘奧村)更於11月20至21日間,展開全流程、全要素、場景化、實戰化的運行測試,由774人組成的測試隊伍需於入村前的48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並確保過去14天內未到訪中高風險地區,而運動員公寓裡則是每一戶都安裝獨立空調,阻斷戶與戶、層與層之間的空氣流通。

北京市強調,嚴格防疫並非杞人憂天,因為11月上旬一名搭乘包機赴京參加雪橇測試賽的外籍運動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就先後被發現染疫,工作人員立刻按照大會頒布的《防疫手冊》啟動應急處置程序,對他們實施隔離監測。

國際醞釀抵制冬奧中方回嗆「炒作」

在冬奧的文宣工作方面,中國官媒已開始大篇幅地報導各項有序推動的準備工作,並詳細介紹雪撬、雪車等中國觀眾過去並不孰悉的冬奧賽事規則。

不過,國際媒體卻聚焦在各界湧現的抵制聲浪,尤其近日中國網球名將彭帥透過微博自曝多年前曾遭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她本人先是銷聲匿跡,後又疑似「被公開現身、公開闢謠」,引發輿論和網壇的關切及熱議,更推升人權團體間抵制冬奧的呼聲。

除美國已證實打算對北京祭出外交抵制後,泰晤士報11月21日報導,英國也正與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的其他四個會員國,包括美、加、澳、新展開抵制北京冬奧的討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抨擊各國「炒作」,他說,中國堅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趙立堅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言行,有關炒作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

環時社評:中西衝突激化回不去

相對於中國外交部的官式反應,中共黨報就沒有這麼客氣。《環球時報》於11月22日發表社評,名為《北京冬奧委會將是我們「大國心理」的催熟》,文中直言「冬奧會前中西意識形態衝突肯定要激化,各路反華勢力大集合,變著法兒向中國發難」。

該社評強調,今後東西方共同參與的盛會將越來越少,「他們不喜歡我們,我們要稀罕和他們創造一些機會展現你好我好嗎?給誰看?」

環球時報的社評還說,「辦好奧運會不光是中國的事,西方要毀它,中國做不了道德警察,講清楚,由他們滾開便是」。社評稱,中國只要經濟上愈發強大,西方就會一邊指責,一邊腆著臉開展經濟合作,只要國防不斷強大,時間長了,美國和主要盟友就會集體認慫,最終接受與中國和平共處。

最後,社評總結,中國既然已經選擇自己的道路,就不稀罕再跟西方上演「你好我好」的表面工夫。

不過,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評出乎意料並沒有在網路上得到如潮的讚賞。除了部分認同的網民貼文呼應稱:「和國際反華勢力堅決鬥爭」外,不少網民發出批評。

有一位網友寫道: 「一場運動會而已,夏季奧運會不都舉辦過了?冬季奧運會還沒有夏季奧運會影響力大呢!差遠啦!就這樣還能吹上。」另一位網友則諷刺說:「經典丁蟹,全世界都錯了,全世界對不起我。」丁蟹指的是蠻橫不講理之人。

針對環球時報的論調,前清華大學政治學系講師吳強認為,這凸顯了現今瀰漫於中國政壇的孤立主義色彩。政治學上,孤立主義的外交政策意指國家在防務上採取不干涉原則,也就是說,除自衛外,不主動捲入任何外部軍事衝突,另外,在經濟與文化層面則對外限制交流。吳強說,中國政壇盛行孤立主義的基礎是過去30年的經濟發展帶給中共執政合法性,進而認定這樣的合法性也能直接延伸到國際社會。

吳強告訴美國之音:「就像(環時總編)胡錫進的評論所說,他不在乎外交上的抵制,也不在乎外國領導人,把外國領導人形容為這種唧唧歪歪、事兒多(的人)。某種意義上講,其實是中國內部北京高層的一個心態的很直接的一個反應,這種孤立主義相當的強。」

新浪微博顯然已經將「抵制冬奧」關鍵詞設為敏感詞,因為只要一輸入這四個字,網頁就會進入無法正常運作或無法搜索的狀態。不過,部分中國網民只要不寫「抵制」二字,就可以在留言區寫下對西方的怒氣。例如,有網友說:「運動員來就行啦!美國政客千萬別來投毒」。也有網友貼文說:「求求美國別來」、「中國14億觀眾自己就夠了,不需要外國人」。

08年北京奧運外媒規範一度放寬

除了「抵制冬奧」,包括「彭帥遭性侵」、「MeToo女權運動」等字眼,至今仍屬敏感,無論在新浪微博或百度新聞搜索引擎上,都無法找到任何相關訊息。

觀察人士說,中國政府在面對抵制衝突與敏感議題上所展現的強硬手段,恰恰是北京這個世界首座先後舉辦夏季與冬季奧運的「雙奧之城」,12年來最大的變化和差異,也是最令國際輿論擔憂之處。

當年,為了迎接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前總理溫家寶於2006年底簽發國務院474號令《北京奧運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並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0月17日止,放寬境外記者採訪限制,這是各國駐京記者頭一回不需要經過審核就可離開北京,赴各省市採訪。

那段時間內,西藏首府拉薩於2008年3月14日發生藏漢衝突事件,衝突平息後,官方還組織駐京境外記者以採訪團方式,集體飛往拉薩採訪,儘管受訪者及拍攝場景皆為官方事先安排,但在當時已被認為有所突破。

後來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中國官方更進一步開放外媒記者自行赴災區採訪。

然而,這般的自由採訪環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已不復見。尤其中國自去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國際媒體在中國境內的人數及採訪空間,就逐步萎縮受限。面對明年冬奧將至,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11月2日就在推特上發表聲明,呼籲北京改善採訪環境,11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也敦促中國不要限制記者行動及採訪自由。

「防疫泡泡」限制採訪外媒恐成大外宣幫手

位於美國緬因州的緬因大學人文中心主任邁克.索科洛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本屆冬奧委會因防疫而採取「閉環管理」的情形下,前往採訪的外國體育記者,預料將被限制在官方劃定的「泡泡」當中。相較於2008年北京奧運相對開放的採訪環境,他擔憂的是,如果外籍記者只能報導北京風景之美、民眾的幸福感與未來感十足的比賽場館,而不能報導中國更貼近現實或具爭議性的真相,他們恐淪為中國官方的大外宣工具。

邁克.索科洛說:「獨裁者和專制政府喜歡把奧運會當作宣傳場面,讓別人誤以為他們在人權和其他地方的表現象是一個文明的政府,很重要的是體育記者不要配合這些宣傳工作合作。」

無視國際抵制學者:中國走向孤立主義

從新疆人權、香港問題到彭帥性侵指控等事件,幾個月來國際間質疑、抵制北京奧運的聲浪不絕於耳,但對其施壓中國改善人權記錄的實質效果,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學者普遍感到悲觀。邁克.索科洛認為唯一能夠對北京行為產生影響的是國際奧委會(IOC),但很明顯,國際奧委會並不打算挺身捍衛人權。

位於臺北的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也認為,中國唯一忌憚的是國際奧委會決定停辦、延期或更換地點。但北京也很清楚,國際奧委會在龐大的轉播及廣告利益驅使下,早已成為一個高度資本主義化的謀利組織,夾在人權和利益間、中國與歐美各國間進退維谷。

宋國誠告訴美國之音:「如果它(國際奧委會)要維持奧運的精神的話,那麼它就應該要去反抵制西方的抵制,也不讓西方用政治的力量去幹預體育。可是實際上它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它的經濟的效益,所以,會不由得讓人家懷疑,你是不是真正的能夠主持正義、捍衛人權。我想中國也料定了,國際奧委會當然是沒有這個膽量來停辦北京奧運」。

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的主題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 ),伴隨主題曲「北京歡迎您」大作宣傳,被外界認為是在塑造「大國和平崛起」的形象。但12年後的今日,同一個夢想看來可能終究只是夢想。長期觀察中共執政的吳強分析,從這段時間的美中交手來評斷,冬奧會後,外界恐將看到中國試圖樹立「雙邊門羅主義」的孤立新格局,也就是,美國和中國各雄霸一方,並自掃門前雪,那將與即將登場的奧運盛事、萬國運動員參賽的熱鬧景象形成鮮明對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