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心中的「新生代」香港人權領袖?(組圖)

發表:2021-12-08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過去8年,香港爆發多場歷史性民主運動,不少年輕民主社運領袖身陷囹圄。適逢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本台舉行90後「新生代」人權領袖網上投票選舉,並整理香港及離散港人地區的知名代表事跡,予公眾投選心目中的人權領袖。

黃之鋒

2011年,年僅14歲的黃之鋒,創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發起「反國教運動」,抗議港府假借「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向學生強推「中共洗腦教育」。2012年中,黃帶領該組織,聯同民間組織發起萬人大遊行,繼而發起佔領政府總部並絕食,最終成功逼使港府取消推行有關課程。

至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修例運動,黃之鋒以香港民主運動領軍人物姿態,聞名國際,獲多項榮譽,包括2014年,當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少年;2018年,獲美國參議員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2019年獲選《金融時報》過去十年「全球50大重要人物」。他的事跡亦被拍成紀錄片。

黃之鋒
黃之鋒(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惟民主抗爭路亦帶來沉重代價。黃之峰屢次入獄,包括2019年因藐視法庭罪成,被判監2個月;2020年12月,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被判囚13.5月;2021年因「六四非法集結案」被判監10個月;同年初因「47人泛民初選案」被控違《港區國安法》,遭還押至今。

周庭

周庭
周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周庭,1996年出生,前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香港眾志創黨成員兼前常委、前副秘書長。經歷2012年反國教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修例運動,她在香港被稱為「學民女神」,更被日本傳媒譽為「民主女神」。

周庭多次政治還押惹國際關注,包括2020年8月10日,周庭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遭港警國安處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拘捕;2020年12月,周庭因「2019年包圍警察總部案」,被判「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成,入獄10個月。

2021年12月,周庭獲選英國《金融時報》「年度25位全球最有影響力女性」。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Getty Images)

羅冠聰,1993年出生,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眾志創黨主席。

2016年,年僅23歲的羅冠聰,成為香港當時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後來卻因宣誓風波而喪失議員資格。

由2014年「雨傘運動」至2019年反修例運動,羅冠聰夥拍黃之鋒成為香港民主運動領袖。2019年,他赴美國耶魯大學攻讀碩士期間,和黃之鋒向美國政界遊說支持香港人民主運動。

羅冠聰流亡英國期間,獲政要官員、大學邀請會面和演說,包括2020年7月,在英國倫敦會見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用年12月,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會面;2021年12月,獲邀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羅冠聰屢獲國際榮譽,包括2018年,獲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奬;2020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同年獲頒《馬格尼茨基人權獎》。

梁天琦

梁天琦,1991年出生,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他曾主張推動香港獨立運動,並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是香港本土派思潮的靈魂人物。

2015年,梁天琦加入本土民主前線,及後藉參與香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推廣本土運動理念,和鼓勵年輕人參政。

2018年,梁天琦因「2016年旺角騷亂」被控襲警罪與參與暴動罪成,遭重判入獄6年。消息當時轟動香港以至國際社會。他將於2022年初出獄,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2019年11月,梁天琦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100 NEXT),即全球改變未來的100位新星之一。《時代》指,雖梁被判入獄,但被參與反修例運動示威者視為精神領袖,其「光時」口號亦經常出現社運中。

不過,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光時」口號成「禁語」,多人因涉過去的社運中喊叫或展示「光時」口號,而被控違國安法或「煽動文字罪」。而以梁天琦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亦成為「禁片」。

何桂藍

何桂藍
何桂藍(攝影:李天正/看中國)

何桂藍,1990年出生,前《立場新聞》記者,綽號「立場姐姐」。

何桂藍因採訪2019年「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直播期限受襲而廣為人知。後來,她由新聞界改為從政,惟2021年初,因「47人泛民初選案」被控違《港區國安法》,遭還押至今。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