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週四登場 美中頻交鋒(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09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交鋒
美中交鋒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图By natara)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本週全球民主峰會前夕,美中頻頻交鋒。繼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三還會表決三項有關中國人權的議案,為戰勝中共的國防授權法案也獲得參眾兩院軍委會的背書。

第一項法案是《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旨在確保新疆奴工商品不得進入美國市場。7月國會參議院兩黨議員一致通過了該法案。

第二項法案譴責中共繼續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宗教和少數民族實施的種族滅絕和犯罪行為。

第三項是眾議院認為國際奧運會沒有遵守對人權的承諾。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二發聲明稱,「通過這三項法案,眾議院發出一個清晰和直接的信息: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犯罪行為構成種族滅絕罪,必須立即停止。」

此前,國會已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支持西藏人政策法和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佩洛西表示,眾議院將繼續要求北京對踐踏和壓制人權行為負責。「如果美國因商業利益不為中國人權發聲,我們將失去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

眾議院在110多國民主峰會前夕的動作,似乎在向中共釋放信號,華盛頓將繼續就人權問題施壓北京。

峰會前夕美中博弈

拜登12月9日在白宮舉行虛擬全球民主峰會,邀請了110國家,其中包括臺灣和因力挺臺灣遭北京打擊的立陶宛,但卻排除中俄等威權國家。峰會將圍繞三大主題討論,分別是加強民主和反對威權主義、打擊腐敗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中共官方12月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對美式民主發起新一輪攻擊。白皮書稱「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同時抨擊美國民主在治理國家方面「失靈」,卻利用民主峰會打壓與其制度不同的國家。

有評論指出,民主與極權專政有本質的差異,中共強調實現民主的方式多樣,將極權專政披上「特色民主」的外衣是在詭辯。

無獨有偶,美國參眾兩院軍委會在峰會前夕(7日)還公布了針對中共的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法案總額達7,680億美元,包括為威嚇中共提出的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的71億美元。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同時也呼籲美國國防部制定計畫協助臺灣促進不對稱防衛能力。

另外,白宮選在民主峰會前兩天出重拳宣布抵制北京冬奧,是給與會的110個國家做出示範,留出時間讓其做好準備。目前澳大利亞和英國已表態加入外交抵制行列。中共外交部依照慣例對美國此舉予以警告,稱將會讓其“付出代價”。

可以預見,抵制冬奧將成為美中在本次民主峰會爭奪民主話語權之後的第二大戰場,不排除會有更多國家表態跟進美國。

民主峰會的另一個看點是美國財政部為紀念峰會將宣布系列制裁,制裁對象是涉及腐敗、嚴重侵犯人權和破壞民主的人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