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很可能硬著陸 中南海難「維穩」(圖)

發表:2021-12-13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多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很可能硬著陸。
諸多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很可能硬著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穩」是最為突出的關鍵字,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不過,諸多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很可能硬著陸。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20大勝利召開。」

會議共提及25次「穩」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本次會議還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關於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會議,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關鍵,因為面對外界不斷增加的壓力,以及中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中南海如何為明年的中國經濟政策定調,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針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臺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提出他的看法:「缺什麼,補什麼!」

據《自由亞洲》電臺12月13日報導,黃崇哲解讀此次經濟工作會議不尋常之處,他觀察到中國現在有兩個力量在拉扯,其一是習近平主張要「共同富裕」,賺錢的人要作為第三套管道把它回饋給社會、國營事業要扮演更多決定性的角色等;但另一股勢力則認為,這樣再走下去會造成經濟不穩定,這股以支持改革開放、經濟為主的力量有一陣子稍弱了些,但是,這陣子中國輿論又對共同富裕提質疑,想辦法讓習近平認為不要再這麼沖了。

黃崇哲:「我覺得大方向,照理來講應該撐到20大、習連任等等,但是在他連任之前,開始檢討目前的政策,例如‘碳達峰碳中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減碳是誰的決策,這等於是對大老闆的檢討。」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撰文表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描述非同尋常,原因是中國的經濟恢復並不平衡,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而且疫情及外部環境存在不確定性。

李錦指出,這種不平衡主要表現在,今年外需明顯好於內需,上游產業(例如煤油)明顯好於下游,大中企業明顯好於小微企業,工業明顯好於服務業。

但是今年第三季度中國GDP增長已經跌至4.9%,第四季度不出意外會跌破百分之四,明年仍處於經濟增速換擋期,內生增長動力有所減弱。「這個趨勢如果不採取較大力度的措施去幹預,有硬著陸的風險。」

另《彭博》報導,經濟學家表示,北京當局對房地產業的限制預計將持續存在,與今年為控制科技到教育、娛樂等產業的突然措舉相比,監管方面的意外可能會減少。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Ding Shuang)表示,預計明年財政政策將在支持經濟成長方面發揮主要作用,房地產相關政策比起重大轉變,可能出現微調。

由於房地產市場衰退加劇、消費成長疲軟以及COVID-19疫情反覆爆發,最近幾個月中國經濟放緩,損害了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房地產業相對鷹派的言論顯示,房地產市場拖累經濟的情況將持續。

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Jian Chang)為首的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呼籲採取反週期政策(穩定性政策)是中國當局今年首次使用這個詞。分析師認為,此舉應有助於緩解市場對經濟成長急劇放緩的擔憂。

經濟學家預測,中國本季經濟成長將放緩至3.1%,低於第三季度的4.9%和第二季度的7.9%。中國明年GDP的官方目標只會在3月的年度會議上公布,分析師預測,當局將採取更多措施確保增長達到5%左右。

麥格理(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政策制定者將從「常規」貨幣和財政工具開始,例如削減銀行存款準備金和加速基礎設施支出,如果這些努力沒有取得成果,當局則可能放鬆對房地產業和地方政府債務的限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