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字「輪迴詩」 訴說詩人之前世因果(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1-12-1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詩人
唐朝詩人方干寫過很多有關輪迴的詩句,這首《經曠禪師舊院》就是其中的一首。(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是承認有神存在的。可是對於輪迴卻很少有人提及。特別是今天受無神論的影響,很多人根本就不敢涉及。唐朝詩人方干寫過很多有關輪迴的詩句,這首《經曠禪師舊院》就是其中的一首。全文二十八個字:「谷鳥散啼如有恨,庭花含笑似無情。更名變貌難休息,去去來來第幾生。

「谷鳥散啼如有恨,庭花含笑似無情。」此句簡單的句子對今天的人卻不好理解。表面意思是指:布穀鳥沒有規律的叫聲,仿佛是心中對詩人有恨;門庭的花看上去在微笑著,又好像對詩人沒有一點感情。「散啼」是指沒有規律的叫聲。此句其實只是一個比喻,牽涉到的卻是萬事萬物,是一個理。詩人所講無非是一個緣字。有的東西與我們前世有緣,所以今生有報恩的也有報怨的,有對你好的也有故意刁難你的。而也有的事物,前世與你毫無關係,則今生會對你漠不關心。今天的人如果入到布穀鳥和花的具體問題上去分析,就進入了誤區,永遠也搞不明白古人的真實意圖。

更名變貌難休息,去去來來第幾生。」此句的解釋也是非常簡單的,大意是:每一世都會改換名字和相貌,一刻也不得閒,不知道這是第幾次轉生了。詩人在曠禪師舊院寫這首詩,應該是舊地重遊。也就是說自己的前世或許就在這裡做過修行人。

方干因相貌醜陋而被朝廷拒之門外,雖文采出眾也只能終老無功。通過這首詩可以看到,詩人是明白了自己的前因後果。「更名變貌」所言,或許是指自己的前世應該是非常漂亮的,與今世的醜陋是相對的。為什麼今世會變得醜陋而不得朝廷重用,是因為前世的因果報應。能夠看懂前世因果,對於今世的那種「不公」也就釋然了。

今天的很多人為什麼總是遇到不順心的事,或許也是前世因果所致吧。無論如何,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樂觀的面對人生,才是詩人要告訴後人的吧。那些今世無惡不作的人,有沒有想過如何面對自己的來生呢?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