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馬嶽、蔡子強將淡出時事評論工作(圖)

發表:2021-12-17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6日,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中)、高級講師蔡子強(左)、畢業生陳雋文(右)為合著出版的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舉行發布會。(圖片來源:香港大紀元)
12月16日,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中)、高級講師蔡子強(左)、畢業生陳雋文(右)為合著出版的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舉行發布會。(圖片來源:香港大紀元)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12月16日,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高級講師蔡子強、畢業生陳雋文為合著出版的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舉行發布會。該書總結了香港選舉制度由1991至2019年的變化。馬嶽和蔡子強表示,日後會逐步淡出研究香港選舉時事評論工作。蔡子強直言:「我們的時代過去了。」

今年3月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蔡子強認為有需要必要為香港選舉政治作一個階段性的總結。他表示已經評論了七屆立法會選舉,六屆區議會選舉,20多年的比例代表制及背後帶來的政黨政治和議會生態。他續指,如今這些都成為歷史,「過了二十多年,我和馬嶽都到了接近退休的年紀,做到此地步也是時候做個總結,留給後進。」

蔡子強說,以往擅長透過選舉結果解讀民情和不同社群的政治傾向,但在新選舉制度下,一、選舉限制增多,二、大部份的民主派都沒有參加今屆立法會選舉,所以無法再從選舉結果中解讀民意。「這已經不是我們所長,由今屆開始我會淡出選舉研究,大家在投票日和開票後應該不會在電視上見到我,我已經推掉很多邀約。」

蔡子強強調,他不會馬上消失在公眾面前,基於知識分子的責任感,仍會解答一些媒體的問題。他說,有些年輕一代的學者在現今政治環境下不敢太多評論時事,擔心失去工作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他撰文或評論政治的次數亦會逐步減少,亦未必會再就選舉結果作很系統化的研究。

馬嶽補充,過去20多年香港政制變化不大,最多是在2012年增加了超級區議會,及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但直選部份始終能在相當大程度上反映民意走向,透過分析政黨動員的方式和政治生態變化等,對政府施政能起一定的制約作用。不過在新選舉制度下,許多政治上的運作邏輯已經改變,舊的框架不再適用,還是交給後來者較好。

最近港府宣布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當日,市民可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馬嶽笑指:「(香港政府)連不收交通費都想到,我完全分析不到,真應該收山。」

馬嶽還表示,今屆選舉大眾普遍關注的是投票率,而非選舉結果。他形容就好似一場球賽大家最關心的不是哪一隊贏,而是有幾多球迷入場。他預期無論最終投票率為何,各方都會各自表述,引導到合乎自身立場的結論,因此分析已經失去意義。

蔡子強在答問環節說,如果立法機關對政府「過度配合」,從而會令政府失去糾錯機會。他擔心,新立法會將以中央旨意為先,而中央所關心的事和香港市民關心的事,如新聞自由和人權,或不一樣。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