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將任駐華大使 前路有何挑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18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12月16日表決通過了總統拜登提名的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任命。美國最近幾任駐華大使都由前政治家出任,伯恩斯資深外交官的背景標誌著美國駐華大使角色的轉變。

路透社報導,外界尚不清楚資深外交官伯恩斯將在何時前往中國,也不清楚他是否會在明年二月北京冬奧會舉辦之前到任。白宮已於12月7日宣布,美國政府官員將因中共人權惡行而抵制北京奧運。

川普政府時期任命的前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去年10月離任以來,美國駐華大使的職位一直空缺。伯恩斯今年8月獲得提名,他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的表現獲得普遍認可,但參議院全體會議的投票卻因爭議而推遲,其中就包括在有關禁止從新疆進口產品的一項法案上、參議員之間存在分歧。

拜登執政近一年來,許多外交職位仍空缺,一些共和黨人在勢均力敵的參議院中保留了對一些職位的支持,以換取民主黨在政策上的讓步。週四,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經過談判後就三項任命達成一致:除伯恩斯外,還通過了主管經濟和商業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人選騰立銘(Ramin Toloui)和國際宗教自由的無任所大使人選海珊(Rashad Hussain)的提名。

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投票前說,在政治、外交、經濟、軍事還是文化層面上,中共在全方位地挑戰美國、破壞全球秩序。因此,面對如此艱鉅的任務,伯恩斯的外交官經驗非常重要。

65歲的勃恩斯曾擔任克林頓政府的國務院發言人、駐希臘大使,駐北約代表、小布希政府的政治事務國務次卿。2008年退休後一直任哈佛大學甘迺迪學校國際關係教授。

駐華大使對中共立場鮮明

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獨立學者鄧聿文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美國駐華大使的「空檔期」即將結束表明美國很重視美中關係。「據說這位職業外交官與拜登的關係還不錯,拜登可能會把一些真實的想法傳遞給這位駐華大使。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可能會讓中方減少一些誤判。」他說。

鄧聿文還認為,從之前伯恩斯在提名確認會上的表現來看,他的對華立場鮮明,預計他在中國的工作可能會受阻。

伯恩斯在10月的確認會上曾表示,如獲任命,他計畫與北京就人權問題進行交涉。並強調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應該競爭時競爭,可以合作時合作,必要對抗時對抗」。他還說,中共顯然想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稱霸印太地區,而美國需要團結盟友與合作夥伴捍衛印太自由和開放。伯恩斯還指出,美中競爭中,美國的一大優勢在於擁有一個堅不可摧的聯盟,而中共幾乎沒有真朋友。

伯恩斯還批評中共威脅他國的行徑,包括印度、越南、菲律賓、日本、澳洲以及立陶宛等。他表示,美國在臺灣議題上絕不能相信中方,美國的責任是使臺灣免遭入侵。

伯恩斯將面臨何種挑戰?

伯恩斯在北京開展工作時將面臨何種挑戰呢?中國時事通訊《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的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伯恩斯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高風險又複雜的美中關係。「在近幾屆美國政府中,駐華大使扮演的角色遠沒有以前那麼重要了,因為(對華)政策是由華盛頓制定的……不過,他面臨的最大挑戰仍是美中關係的現狀,以及美國外交官越來越難以與中國民眾直接交流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週五發表社評,將華盛頓週四對中共採取的連環反制舉措形容為「為伯恩斯送行安排三聲炮響」,指出美國藉此發出的信號非常明確:伯恩斯會認為他的任務不是改善美中關係,而是向北京施壓。

12月16日,財政部認定大疆、曠世等八家科技公司為中國軍工綜合體。同一天,商務部也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旗下11家研究所等25個實體,列入限製出口的實體名單。美國參議院當天還通過了《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總統拜登將簽署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