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嚴正關切香港選舉 中共白皮書放謬論(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2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後,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率只有30.2%,創歷史新低。
中共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後,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率只有30.2%,創歷史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只准「愛國(黨)者」參選後,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只有30.2%,較上屆近乎腰斬一半,創歷史新低紀錄。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外長及國務卿,12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對在「港區國安法」治下香港選舉民主成份受侵蝕表嚴重關切。

同日,中共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揚言中共「創建」了香港的民主制度,「完善」選舉後香港民主更「前景光明」,還叫囂《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普選、民主字眼,繼續以謬論跟西方打「民主輿論戰」。

五眼聯盟:立法會選舉民主成份受侵蝕

香港《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打破了多項「歷史紀錄」,包括地區直選投票率創新低,只有30.2%;「廢票率」創歷屆最高,達2%。不止傳統民主派缺席選舉,連自稱「非建制派」參選人也全軍盡墨,議會由親共人士全盤把持。

法廣報導,12月20日,「五眼聯盟」成員國外長和國務卿,就剛過去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聯合聲明:「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長以及美國國務卿,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聲明強調,破壞香港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動,「正在威脅着我們期望看到香港成功的共同願望。」

五眼聯盟外長指,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不同政治觀點的候選人在香港參加選舉。但19日的選舉扭轉了這一趨勢。今年較早時,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減少了直選議席數量,並建立了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選民的選擇,這些改變消除了任何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派。「同時,香港許多反對派政治家——包括備受關注的『國安法47人案』中大多數人仍在監獄中等待審判,或流亡海外」,聲明寫道。

續嚴重關切國安法 促遵從國際義務

同時,五眼聯盟外長繼續對《香港國安法》產生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制表示嚴重關切,「整個民間社會都感受到了這一點。不支持政府的非政府組織、工會和人權組織已被迫解散或離開,而媒體自由也在加速被削減。」

聲明強調,保護不同觀點的和平表達空間,是確保香港穩定繁榮的最有效途徑,他們敦促中國依據其國際義務行事,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

在此之前,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已發聲批評選舉改革和《國安法》消滅了香港的反對聲音,是對自由的冒犯。卓慧思又在「五眼」外相的聯合聲明附文,指「昨天的選舉暴露了北京正力圖消除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英國與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美國站在一起,支持自由,並呼籲中國按照其國際義務行事。」

中共發香港民主白皮書 否認選舉「清一色」

另一邊廂,立法會選舉結束次日,中共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德國之聲報導,國新辦發報的記者提問稱,此舉是因為剛落幕的選舉「標誌著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邁出重要一步」。

白皮書稱,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其後卻話鋒一轉,批評英國在統治香港的最後階段急切加速推進政制改革,「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云云。白皮書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涉及香港選舉問題的內容,根本沒有「普選」及「民主」字眼,還稱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

白皮書又吹捧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後,「多元多樣前所未有」,「不存在清一色的問題」,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

羅冠聰:絕非民主選舉 只是走過場

不過,2016年以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現流亡英國的羅冠聰,19日投書《紐約時報》批評北京假民主真獨裁。「我曾見證香港真正的民主選舉,它絕不是這樣的」,他說。

羅冠聰直斥今場選舉缺乏反對派的有意義參與,尤其是許多民主人士身陷囹圄,「這場選舉只是走過場」。「中國政府希望這場選舉看起來是成功的,因為北京需要香港的外表看起來更『民主』。如果香港公民不參與投票,將破壞這場選舉的合法性。」

他說,他的親身經歷讓他知道一場有意義、有競爭的選舉是甚麼樣,「(2016年立法會選舉)當時的氣氛令人激動。候選人的團隊佔據街角,市民在社群媒體上為他們最喜愛的候選人激辯。整座城市都被動員起來了;公民們可以感受到選票的分量。」如今,中共關押大量民主人士、實施《國安法》、瓦解傳媒、公民社會和改造選舉後,「公眾的選舉情緒從未如此低落。人們不願意投票給一個橡皮章立法會,然後假裝一切正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