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集團成立 全球稀土爭奪戰必將升級(圖)

發表:2021-12-24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金屬作為重要戰略資源,未來全球供應鏈必將發生變化。
稀土金屬作為重要戰略資源,未來全球供應鏈必將發生變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23日,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這個巨無霸央企由數個國有企業組建而成。稀土金屬作為重要戰略資源,未來全球供應鏈必將發生變化。

據中國官媒央視(CCTV)12月23日報導,中國稀土集團是由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和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組建的大型稀土企業集團。

新成立的中國稀土集團屬於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股權結構為:國務院國資委持有31.21%;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和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20.33%;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3.90%。

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統稱,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戰略資源,素有「工業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譽,廣泛應用於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機械、能源等行業,更因其在導彈、智能武器、導航儀、噴氣發動機等國防軍事高技術上的應用而備受關注,也一直是地緣政治較量的關鍵點。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加劇之際,中國此舉旨在保持其在這種戰略金屬全球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稀土集團可加強北京當局的定價權,也避免中企之間因為價格發生內訌,並利用其強大影響力削弱西方國家主導關鍵技術,以便在全球稀土供應鏈保持主導地位。

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中國11月份出口稀土4859噸,與10月份的4330噸相比增加了529噸,漲幅12.22%;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48噸,漲幅86.10%。

1~11月,中國累計出口稀土44825噸,金額57433.47萬美元,折合人民幣383441萬元。

中國蘊藏的稀土礦多達4400萬噸,掌控著全球近90%的稀土市場,其中在2019年,中國與美國等60個國家都達成了稀土貿易合作;在2020年,中國稀土的出口量為35448噸。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美國有將近8成的稀土是從中國進口。據歐盟委員會2020年9月的一份報告,歐盟98%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國。

阿富汗豐富的未開發礦藏資源一直是北京當局的興趣點之一,阿富汗擁有約140萬噸的稀土元素。阿富汗還有豐富的銅、鈷、煤和鐵礦石。粗略估計,阿富汗坐擁價值1萬億美元的礦產財富。

中國稀土集團成立後,北京當局或加快與阿富汗的合作。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一份供應鏈檢討報告認為,戰略和關鍵物資全球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給國家經濟帶來了供應中斷的風險。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對戰略和關鍵物資的供應鏈進行了深入檢討並指出,中國使用非市場經濟手段,將佔有全球戰略和關鍵物資的市場視為一項國家政策。這種做法導致美國一些稀土元素生產商因競爭力下降被迫結業,其中一些公司將業務轉移到了中國。

報告說,目前中國主導了全球的戰略和關鍵物資的加工,因此實際上控制了這些物資在全球供應鏈中的流動。

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建議,應該以全政府協調行動的方式,分散戰略和關鍵物資的供應鏈,強化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礦物資源豐富的盟友國家合作,並推動在美國國內加工和回收利用戰略和關鍵物資。

美國緩解供應鏈緊張的一個希望是寄託位於加州的芒廷帕斯礦(Mountain Pass),該礦曾是世界稀土業的巨頭之一,但後來被中國擁有大量政府補貼與不顧及環保的稀土產品衝垮。

美國稀土公司MP Materials已經重啟芒廷帕斯稀土礦,並把寶押在其稀土的濃度之上。該公司稱,其擁有的稀土礦是世界上最高濃度的富礦之一,濃度達到7%,而其它的稀土礦一般含量只有0.1%至4%。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