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句俗語 彰顯古人大智慧(圖)

發表:2021-12-25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留下的四句俗語 彰顯古人大智慧
老祖宗留下的四句俗語,彰顯古人大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有非常多的俗語,有些只是順口溜,有些只能反應當時的社會潮流,在千百年的時間沖刷下,所留下來的,句句都有深刻的道理,今天我們來講一講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幾句俗語,看看你聽過嗎?

一、家人說話耳旁風,外人說話金字經

俗話說的好呀,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對我們要說最關心的,莫過於家人,父母,長輩。可是關心我們的話語,往往我們都不耐煩聽,對於父母的教誨,我們最常回應的就是知道了,知道了。有時候嫌他們太囉嗦了甚至不回應,偶爾還會爭辯幾句,很多時候,剛剛爭辯完我們就後悔了,可是下一次,還是如此,總拿他們的話當耳旁風,也許只有失去才知道重要吧。

然而外人,跟我們沒啥關係的人,往往都是說些好聽的,如果遇到小人,阿諛奉承的人,那真是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可是一旦我們真的出事了,或者需要一些言語打開思路,亦或是即將做錯事的時候,別人要麼冷眼旁觀,看你笑話,要麼煽風點火,添油加醋,我們卻信以為真,當成金玉良言。真到了後悔的時候,想起很多父母的教誨,實在是可惜呀。

二、門前有馬非為富,家中有人不算窮

這句話呀,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你家里門前有馬不一定家裡就是富裕人家,家中只要有人,有勞動力,就不能算是窮苦的人,但是這裡面還有更深的意思:

門前有馬,這個馬在現代來說可以看作豪車,它是一個身份的象徵,或者說它是一個物。有人會說了,豪車難道不能證明他有錢嗎?不是,這裡的富,指的是生命,活著,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富豪,有錢人,在醫院得知自己癌症,快死了,拿著錢袋子撒錢,物都是身外物。

那麼家中有人不算窮就好解釋了,家裡父母健在,子孫滿堂,充滿生機,就不叫窮,只要人不懶,就可以過上正常的日子。只要家裡還有人,就有翻身的機會。

三、常將有日思無日,莫把無時當有時

當現在的生活慢慢變得美好的時候,要常想想以前貧困的時候,生活貧窮時不要像以前富裕時那樣鋪張浪費,最終會打腫了臉充胖子,苦不堪言。

這句話呀,是古人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之一的節約思想。打個比方,水資源,古代水資源很緊缺的,如果現在沒有自來水管,像以前那樣打井水,保證你比現在更節約,但是,現在水資源不是那麼緊張了,可是用水也不能浪費。正常用水可以,但有的人浪費著用水,且不說這種行為在現代社會是否合適,就這種思想也不對頭啊。

四、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這句話,想必大多數人都聽過,家裡老人常說的,和睦團結對於家庭的興旺至關重要,而勤勞對於人的生存也至關重要。對於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和睦,對於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勤奮。

和睦相處,不僅僅是對於家人,還有就是因爲與家人長期生活而養成的習慣以後,對待他人也是和睦的,在社會上與他人交往時給別人的印象,也會是很和善很好相處的。

勤勞致富,對於一個人,一個家庭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勤能補拙,人只要勤勞,不怕苦不怕累,那麼走到哪,都會有生存與發展的空間與機會。

勤勞,不僅是財富的源泉,也是我們的立身之本。你付出了多少,才能得到多少。努力攢夠了,夢想才會開花。要想有所收穫,就不要懶惰蹉跎,必須行動起來,希望永遠在前方。只有把握好時機,辛勤勞動,努力耕耘,才能豐衣足食。

人生得意,不過是多多努力。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