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勇抗中國強權 立陶宛議員:無法保持沉默(圖)

發表:2021-12-27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國旗
立陶宛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7日訊】法廣今天以「小國立陶宛中國展現力量」為題,刊登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的專訪。他表示,捍衛民主是不可跨越的紅線,即使是小國,面對人權迫害也無法保持沉默。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報導指出,這個波羅的海小國敢於對超級強權中國展示力量。數月前,立陶宛認定維吾爾少數民族為種族滅絕受害者,並建議華為手機持有者盡快將手機丟棄。

立陶宛設立臺灣代表處 表示堅決捍衛人權

11月,立陶宛更膽敢設立「臺灣」、而非「臺北」代表處。中國對此憤怒不已。19名立陶宛外交人員日前因安全考量選擇回國。

薩卡利埃內(Dovilé Sakaliene)在專訪中剖析這場外交危機以及立陶宛堅決捍衛人權的原因。

對於「歐洲的北京頭號敵人」這個稱號,薩卡利埃內表示,立陶宛從不想要引發危機或破壞關係,「我們只是平靜地說,有不能跨越的紅線」。

他表示,若中國想對他們發號施令並禁止強化對臺關係,或是制裁發聲捍衛人權的議員,這都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我們正努力捍衛選擇的自由」。

薩卡利埃內強調,立國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以「臺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沒有破壞一個中國的認知。之所以稱為臺灣代表處,是因為它不僅代表首都臺北,而是島上住著的臺灣人。

對於中國報復立陶宛,貨品無法通過海關。薩卡利埃內呼籲歐盟「小心」,當看到中國如何破壞國際協議、箝制香港與維吾爾地區自由,立陶宛選擇慎重行事。

他表示,立陶宛也曾經歷蘇聯的共產政權,知道有力的宣傳可能藏匿著犯罪。「當看到中國如何對待異議者,我們自然要捍衛民主的每一分毫」。

因聲援人權而被列入中國制裁歐洲10人名單中的薩卡利埃內指出,立陶宛只是個300萬人的小國,而維吾爾有超過1000萬人正遭到迫害和殺害,是立國總人口的3倍。「對我來說,很難保持沉默」。

薩卡利埃內指出,中國常透過宣傳讓人以為超級強權無法抵抗,但民主國家比中國更強大,應該團結力量。

立陶宛5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他指出,17+1機制分化各國,且對他們毫無助益。

他向記者說:「我們明白中國的手段:分而治之、分而迫之、分而抑之。立陶宛傾向另一個更透明的模式,就是交由歐盟和中國對談。」

中國過去承諾投資立陶宛卻未兌現,記者詢問反抗態度是否也因失望而起。薩卡利埃內則指出,立陶宛以前也夢想中國投資,但眼見非洲等許多國家因此依賴中國,而中國也藉此強加遊戲規則,立陶宛反而慶幸中國僅有微薄投資。

他認為,所有愛好自由的國家,如立陶宛、法國、德國等,都應該瞭解若要「拿取捕鼠器裡的乳酪」,就須付出代價。

薩卡利埃內呼籲不要加入這場遊戲。他說:「民主國家應務實,選擇團結,因這樣的合作更長久、可預測與穩定。」

他重申,他不天真,清楚知道立陶宛是小國,「但所有宏大的合唱也是小聲音集合而成。因此,我們努力讓聲音被聽見」。

立陶宛日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薩卡利埃內表示「這是道德選擇」。他在專訪中將之稱為「種族滅絕的比賽」,認為參加這樣的活動對所有民主國家而言是無法接受的,因為參與中國政權活動的同時,正有成千上萬人在教育營與強迫勞動中受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