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年終會議再提房地產稅 何時落地?(圖)

發表:2021-12-27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稅勢必對樓市產生重大影響,但並不符合情理。
房地產稅勢必對樓市產生重大影響,但並不符合情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27日,中國財政部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並提到做好房地產稅試點準備工作。有分析指出該稅種勢必對樓市產生重大影響,但並不符合情理。

在今年10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試點,其中一項內容是國務院制定房地產稅試點具體辦法。國務院下屬的中國財政部和稅務總局隨後公開表示,將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起草房地產稅試點辦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試點各項準備工作。

12月27日,中國財政部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在總結2021年財政工作時再次提到,「做好房地產稅試點準備工作。」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曾表示,在總結上海市、重慶市個人住房房產稅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進行房地產稅試點,「也為今後全國統一立法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根據官方發布出的信息,試點地區的房地產稅徵稅對象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類房地產,土地使用權人、房屋所有權人為房地產稅的納稅人。在房地產稅試點程序方面,試點地區政府制定具體實施細則,細化改革試點落地措施。試點期限為五年,試點期限自國務院印發試點辦法之日起計算。

在房地產稅試點具體實施方面,目前沒有涉及試點地區房地產稅稅率、計稅依據、減除標準等稅制要素。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86年,中國就已出臺房產稅相關條例,對經營性房產開徵房產稅,而自住房產則在豁免之列。而這次房地產稅試點,將全部包括在內。

即便稅率只有1%,一套市值1000萬元的房產每年都要繳納10萬元的房地產稅,10年就是100萬,這背後的稅負成本可想而知。當然,也會有一定的免征面積。農村宅基地及其上的住房,也不在徵收之列。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日前在北京舉辦月度研判會,主題為「開徵房地產稅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法國巴黎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在會議上表示,房地產稅總有一天要推出來。房地產稅試點的消息出來,只是一隻靴子落地了,但另一隻什麼時候落下,怎麼落下來,則更是市場的期待。

陳興動表示,儘管房地產稅的討論已經很多年,但現在看來遠沒有形成共識,還需要大規模的討論。

在房地產稅設計方面,陳興動認為,必須考慮其廣泛影響,初期需要考慮社會的承受度。「我們估計現在有4億中等收入階層,但是他們的現金流可能很少。如果從財產稅徵收培養的角度出發,寬稅基低稅率是合適的。」

在陳興動看來,房地產稅改革牽涉面廣,問題複雜、矛盾尖銳,利益衝突在所難免。

「天鈞政經」智庫指出,習近平要想方設法增加稅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產稅,尤其給全國人大常委會擴權之後,修改法律或為新稅種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但是,從法理上和稅收理論上來說,房地產稅在中國是一個不合理的稅種。中國房屋七十年產權並非私有,相當於人們從政府那裡「租」來的房子。房地產稅的承擔者將是擁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對優越的所謂中產階層,可以成為中共「剪羊毛」的利器。徵收房地產稅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而不是為了降房價,這也是當局的目的。

目前中國樓市不斷分化,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壓頂,未來並不樂觀。

12月8日-10日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共提及25次「穩」字,在曾擔任過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賀鏗看來,強調「穩」是因為存在不穩,而不穩的總根源是金融不穩,也是主雷區,主要引爆不穩的導火線可能是房地產泡沫的破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