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限制《台蘋》《壹周刊》個資輸港(圖)

發表:2021-12-2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民主連合等人會同多位立委舉行了記者會
經濟民主連合等人會同多位立委舉行了記者會,並呼籲文化部除《台灣蘋果》外,還應該一併管制停刊的《壹周刊》資料不能夠跨境傳輸。(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12月28日訊】日前香港法院指派清盤人處置台灣《蘋果日報》資產,而台灣民團則質疑採訪與個資因此傳輸到大陸。昨天經濟民主連合等人會同多位立委舉行了記者會,並呼籲文化部除《台灣蘋果》外,還應該一併管制停刊的《壹周刊》資料不能夠跨境傳輸,並且全盤清點法律以防假港資借此滲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濟民主連合的研究員江旻諺首先表示,台灣《蘋果日報》跟《壹周刊》在台20年來掌握的資料庫相當敏感,並牽及重大國安,對於北京政權是個相當有價值的資產,可用於對台認知作戰、分化打擊或政治威脅。

江旻諺說:「所以我們希望文化部可以一併的發函雖然已經停刊的《壹周刊》,禁止跨境傳輸個資。第二點,大型資料庫的敏感程度是相當嚴重的一件事情。目前文化部透過個資法第21條禁止跨境傳輸,但是即便他沒有跨境傳輸資料,即便是在台灣境內,我們台灣社會面對這麼大型而且敏感的資料庫,其是還是有責任跟義務去明確規範,這些個人資料檔案的安全維護計劃,以及業務終止後的個資處理辦法。」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指,港府要求《台灣蘋果》需要移交所有資產,其中可能包含採訪記錄、新聞工作者的個人資料等。文化部該定出詳細方法,讓民眾可以刪除存放於壹傳媒的個資

賴品妤說:「我認為,如果只是讓當事人請求的話,其實會引伸一個問題,就是當事人可能也會怕,我請求會不會被貼標韱,可能是一個反中的標韱或者是港獨的標韱,進而去影響,例如他可能在海外,可能要去中國工作等等會影響人身安全。所以考慮到我們國民的安全,我認為文化部要責無旁貸、當仁不讓出來,直接訂定相關的計劃,以確保國人或者非台灣人的受訪者,任何受訪者和相關記者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文化部還可以做更多事情,包含將《壹周刊》比照《蘋果日報》,都依「個資法」第27條建立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劃,或者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式,同時也是文化部尚未掌握的部份。

范雲說:「文化部應該要積極的盤點,台灣還有多少的母公司是香港企業的媒體,出版業等行業,評估他們是不是會完整保障台灣人的個資。我想,大家已經可以感受到,中共的鐵幕已經緊鎖了香港,未來他會披著香港的外衣,進一步的目標就是我們台灣。文化部跟陸委會應該要積極的合作,就《港澳條例》相關的法規進行研議,就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台灣絕對是中共進攻自由世界的下一個目標。」

同黨另一立委張廖萬堅表示,香港民主環境惡化,尤其是民主自由、新聞自由兩部分。鑒於台灣過去與香港的文化與經濟上聯繫非常密切,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香港蘋果的負責人陸續被逮捕,所以關於香港與台灣的連結上應該要有更細緻的處理方法。

張廖萬堅說:「我們的港澳條例是不是原來的母法有很多涉及到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這方面我們要防止的就是,他們透過過去港澳條例裡面,香港跟台灣之間有共同自由民主價值的變化,我們應該都要去作因應。我們呼籲文化部這邊,能夠以香港壹傳媒這個事情當作一個切入點,來好好的去研究。將來如果還有其他的案例,包括在台灣本土的媒體,都應該要好好的來做一些適度的規範。」

張廖萬堅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基本上不會對媒體工作環境多作限制,正因為這樣,當易取得的資料涉及到保障人身安全的部分,則更應該對此多做規範與注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