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十大國際新聞回顧(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2-29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貨膨脹
2021年,全球發生通貨膨脹。(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家2021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

1.美國大選 川普告別 拜登就職

川普 拜登
2020年末,2021年開年的最熱新聞,是美國大選。(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Wiki/CC BY-SA 2.0)

2020年末,2021年開年的最熱新聞,是美國大選,世界矚目。在選舉舞弊的爭議中,1月20日,第45任總統川普離開白宮,第46任總統拜登宣誓就職,川普沒有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但他祝福新政府成功。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就職典禮,這是臺灣40年來首次正式獲邀。

2.Covid-19疫苗在全球接種

Covid-19病毒疫苗
到2021年底,全球至少197個國家/地區接種了超過87億劑Covid-19病毒疫苗。(圖片來源:Pixabay)

2021年初,Covid-19的全球確診人數破億,美國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和強生(Johnson&Johnson)三家公司的三種疫苗獲得了緊急使用批准。到2021年底,全球至少197個國家/地區接種了超過87億劑病毒疫苗。其中,美國的接種率為61.8%,加拿大77.2%,英國70.3%,澳洲76.7%,中國80%,日本78%,台灣66.8%。

3.北京經濟整肅與經濟危機

招聘
經濟危機下,2022年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超過200萬,從側面反應了中國經濟與就業情況。(圖片來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1年,北京繼續進行經濟整肅,提出「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口號,「韭菜」大面積被收割。滴滴、阿里巴巴、騰訊、恆大、蘇寧、美團等經濟巨頭均受衝擊,加工製造業、房地產業、教培行業、小企業、跨國電商等行業均面臨危機。北京的經濟整肅也影響到全球投資者。

受外企撤離、疫情衝擊、經濟整肅等影響,中國爆發失業潮,小企業難以為繼,大企業也紛紛裁員,公務員也降薪砍福利。但2022年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卻超過200萬,從側面反應了中國經濟與就業情況。

4.全球通貨膨脹

美參議員展示商品大幅上漲實情
美參議員展示商品大幅上漲實情。(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2021年1月,美國通貨膨脹率只有1.4%,4月開始,通貨膨脹迅速發生。不僅是美國,全球消費品價格尤其是食品價格、能源價格、晶片價格……均呈現出一片漲勢。在年初,堅稱通脹只是暫時的經濟學家或官員如今承認,全球的物價上漲持續時間將比預期更久。

5.中國人口減少 三孩政策出臺

三孩政策
雖然北京不承認許多人口專家預測的中國人口已出現「塌陷」,但5月底,中國當局公布了三孩政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於2020年12月結束,普查結果卻一直拖到2021年5月。雖然北京不承認許多人口專家預測的中國人口已出現「塌陷」,但5月31日,中國當局就公布了三孩政策,目的是「保持我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政策一出,「躺平主義」迅速流行,躺平即「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

6.董經緯叛逃 孟晚舟獲釋 傅政華事發

孟晚舟
9月,事發近3年,引發美、中、加糾葛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以孟晚舟回國暫告落幕。(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Getty Images)

6月,美媒披露,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叛逃,叛逃事件至今撲簌迷離。如果事件屬實,董經緯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高級別的叛逃者。

9月,事發近3年,引發美、中、加糾葛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以孟晚舟回國暫告落幕。孟晚舟深度介入了華為跟伊朗之間關係,對伊朗進行了秘密的技術和產品的輸送。分析稱,華爾街巨頭、前高盛集團總裁約翰.桑頓8月底秘密訪問北京,與阿富汗局勢的反轉是促成孟晚舟的主要因素。

10月,有「頭號酷吏」之稱的公安部前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落馬。傅政華事發,不尋常的引來一片稱快,歡呼聲相當一部分來自他供職的部門。

7.廣東台山核洩 河南、山西大水

台山核電站
6月,曾參與建造台山核電站並與中方合作運營的法國法馬通公司,稱中國台山核電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月,曾參與建造台山核電站並與中方合作運營的法國法馬通公司(Framatome),兩度緊急致信美國政府,稱中國台山核電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請求美國能源部給予技術援助。台山核電站位於人口稠密的中國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赤溪鎮,距離香港和澳門分別只有130公里和67公里,安全性一直備受關注。台山核電廠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來,已傳出過多項工程質量和核洩漏事故。

7月,河南暴雨使該省至少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過警戒線。為保水庫,官方開閘洩洪,但官方並未提前通知民眾撤離。河南省會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中,大批民眾被困,多人慘死。河南農村的災情更為嚴重,航拍顯示,受災農村在汪洋中,只露出一些屋頂。

10月,有「中國煤海」之稱的山西省遭遇大水,當地政府擔心破壞十一氣氛,9天後,才發布第一份災情通報。山西受災範圍比河南洪災更大,有災區氣溫一度降至零下。8月底,中國20個省市頒布限電令,剛與14個省市簽訂煤炭保供合同的山西,災情下卻是「無人問晉」。

8.阿富汗變天 塔利班再掌權

塔利班
「911」恐襲20週年之際, 9月7日,塔利班再度掌權,宣布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圖片來源:JAVED TANVEER/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31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告阿富汗戰爭結束。「911」恐襲20週年之際, 9月7日,塔利班再度掌權,宣布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專家指出,阿富汗安全部隊迅速崩潰,是因為塔利班獲得了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和伊朗的支持。美國提供給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的軍事裝備中,有相當數量落入塔利班武裝分子的手中。

9.北京冬奧 彭帥事件

彭帥 張高麗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發文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始亂終棄,引發北京冬奧遭各國抵制。(圖片來源:PAUL CROCK ALEXANDER ZEMLIANICHENKO/AFP/Getty Images)

11月,35歲的中國網球名將彭帥發文指控,75歲的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搞不倫戀、始亂終棄,引發了國際高度關注。張高麗是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國務院副總理。事件發生後,即將於2022年2月舉辦北京-張家口冬季奧運會,遭到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在内的很多國家的抵制。

10.DeltaOmicron成主要變種

Covid-19病毒
2021年Covid-19病毒主要變種為Delta和Omicron,它們更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月起,隨著疫苗接種,全球新增Covid-19感染病例不斷下降。但最早於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改變了這一形勢,造成病毒的高流行率和高疫苗接種率同時存在的事實。

12月,世衛組織表示,於南非新發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會在全球構成「非常高」的風險。與之前的流行毒株Delta相比,Omicron具有更多的變異位點和突變數量,更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目前,Omicron變種正迅速成為全球主要變種病毒,一些國家重啟旅行禁令,中國西安及多地實施了嚴厲的封城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