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二十八:治兵示雄風 逢蒙恨大羿(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1-01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羿
相去百步之遠,立一根方木。木上放一個雞蛋,蛋上又放一塊細石,羿一箭過去,小石不知何往,但是雞蛋絲毫未動。(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二十七:五星之精下世演義

帝堯要去南巡,在是否帶兵的問題上和司衡羿持不同意見。

當下群臣聽了司衡之言,知道的確是那麼回事,大家都贊成帶兵。帝堯才問羿道:「那麼帶多少兵呢?」司衡羿道:「帶五千兵去。」帝堯道:「太多,太多!」羿道:「至少三千人。」帝堯道:「還太多。勞民傷財,朕是不忍的。」羿道:「三千人不能再少了。老臣知道,南方三苗欺善而畏威,欺軟怕硬。若有兵威震懾,就使有奸謀異志,亦不敢動,此所謂『兵法攻心』。倘若兵帶得少了,雖則亦可不受危險,然而焦頭爛額,何苦來!」帝堯見他如此說,方才答應。

和仲道:「據臣愚見,王者之道,固然應該宣德不耀武,但是兵戎究竟是國家要政之一。自前數年田獵講武之後,好久已不治兵了。雖則司衡平時訓練極勤,士氣極盛,但是沒有烈烈轟轟的舉動,外面看起來是看不出的。既然看不出,一些齷齪小人難免有輕視朝廷之心。可否於明年正月間,明令治兵一次,比較技藝,簡閱車馬,可以使四方諸侯知道朝廷軍容之盛,士馬之精,自然有所畏而不敢發生異心。就使那三苗之國,難保沒有奸細在這裡。窺探虛實,亦可以使他知所驚懼,有所收斂。古人兵法,有所謂『先聲而後實』者,就是這個方法。未知帝意何如?」帝堯道:「這策可行。本來治兵是國家應有之事,這是可以的。」

於是決定,在下一年正月下旬舉行,一切由司衡羿和逢蒙去預備。到了那時,各種都已預備好了。選一塊平原曠野之地,在最高處造了一座校閱臺,作為帝堯和各大臣的居處檢閱。第一、二、三日,檢閱車馬。共有車一萬餘乘,馬四萬餘匹,車皆堅固耐用,馬都高大肥壯。第四、五日檢閱武器。刀、矛、戈、戟、弓、箭,不可勝計,大約可分配數十萬人之用。十餘年來司衡羿苦心經營,修整添備。這個成績,亦真可觀了。第六、七日考查陣法。原來古時陣法,起於黃帝時候的風后。他著有《握奇經》一書,雖則寥寥數百字,但是後世兵家都崇奉他。所以當日所佈的陣法,亦不外乎天、地、風、雲,龍、虎、鳥、蛇四正四奇這幾種。不過教練得非常純熟,步伐整齊,進退有序,一絲不亂,而且變化錯綜,非常神妙。第八、九、十日,比試射箭,亦是個個精熟,箭箭中的。大家無不稱讚司衡的功績。逢蒙在旁聽了,心中實在不忿,暗想:「這些全是我的勞績,現在統統歸功於羿,把我平日教練的功績,一概抹煞,未免可惡。正應了孔壬那日的話,羿一日不死,我一日不得出頭了。」想到此處,悶悶不樂。

十天治兵操演,至此就要結束。不想羲叔向帝堯提議道:「臣等向來聽說,司衡和逢蒙的射法都是千秋絕技,但從來未見他們射過,現在趁此較射的時候,可否請帝命他師徒二人比校一回,以盡餘興,臣等亦可以增廣眼界。」大眾聽了,無不拍手贊成。於是羿和逢蒙,各攜弓箭,來到廣場中,比起射來。第一次比遠。在五百步之外,立一箭垛,垛上畫一鵠鳥,鳥的兩眼用紅色塗著,以射中兩目者為勝。羿連射三箭,都穿過鵠眼,細看只有一孔,並無第二個。逢蒙連射三箭,也是如此。眾人齊聲喝采。第二次比力。拿了十塊銅板,都是厚約一寸,放在五十步遠的地方,羿一箭過去,十塊銅板一齊穿通。逢蒙亦是如此。眾人看了,無不咋舌。第三次比巧。相去百步之遠,立一根方木。木上放一個雞蛋,蛋上又放一塊細石,羿一箭過去,小石不知何往,但是雞蛋絲毫未動。逢蒙一箭,也是如此。眾人看了,佩服之極,擁著他師徒二人,稱頌不置,把個逢蒙樂得來口都合不攏。忽然看見遠遠來了一群人字式的鴻雁。逢蒙立取出三支箭來,指著鴻雁,向眾人說道:「我要射左邊一行第一、二、三隻的雁頭。」說著,那三支箭如連珠一般的上去,那三隻鴻雁,一隻隻連翩掉下來。早有兵士飛跑過去,拿來一看,果然都中在頭部。大家無不讚美逢蒙的射法,以為獨一無二,勝過司衡羿了。

原來逢蒙這種射法,不是羿所傳授,是得之於從前的師傅甘蠅,後來自己又苦心研練,才能如此,就叫作連珠箭。今天有意賣弄,以博眾人稱讚。哪知老將羿見了,頓覺技癢不禁,起來說道:「果然是好射,可謂青出於藍了。老夫亦來射射,如射不著,請諸位不要見笑。」眾人看那鴻雁時,已與從前大大不同了。從前是整齊的,現在失了三隻,驚恐之餘,東逃西竄,已經亂了,不成隊伍,而且那飛行亦較從前為速。只見老將也搭著三箭,一齊向上射去,一東,一西,一南,同時併發,三隻鴻雁亦同時掉下來。兵士跑去取來,亦都是中在頭部。

一時之間,眾人喝采之聲,恍如春雷一般,都說道:「究竟是老將,手段更是高妙。」這一句,直把逢蒙慚愧得無地縫可鑽,恨不得立刻將羿殺死:「他就是有意勝過我,要壓我一頭;又恨他秘密藏著他的本領,不肯盡傳於我。」正在忿恨的時候,老將羿是天性爽直的人,以為這種比較,不過玩玩的事情,絲毫不曾介意;便是眾人,亦不曾留心,只有帝堯,看見逢蒙的面色,已經有幾分覺察了,忙用好話,將逢蒙著實稱讚了一回,隨即論功行賞。褒獎逢蒙平日教練之功,對他的賞賜亦特別優厚。

治兵之後,帝堯就商議南巡。大司農、大司徒等留守,老將羿及羲叔隨行。赤將子輿道:「野人放蕩慣了,這幾年拘束在這裡,實在悶得很,請隨帝同行。」帝堯允許。逢蒙亦請求同去,羿道:「外面之事,有老夫足以了之,都城重要,這個責任非汝不可,汝還是留守都城吧。」逢蒙心裡很是不快,但也只能從命。

帝堯與群臣一齊上道,直向南方而行。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