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關係急劇惡化 印太航行自由為大(圖)

發表:2022-01-07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5日,馬克龍在法國巴黎愛麗舍總統府舉行工作晚宴前歡迎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
2021年6月15日,馬克龍在法國巴黎愛麗舍總統府舉行工作晚宴前歡迎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美國《戰爭亂局》網站(War on the Rocks)發表法國外交官、華盛頓「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歐洲、俄羅斯、歐亞計畫常駐及客座研究員莫柯(Pierre Morcos)的文章說,2021年9月宣布的「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因數十億美元的核潛艇計畫,凸顯了法國和美國對華關係的分歧。

儘管法美關係過去幾個月因此而緊張,但兩國之間的共同點比表面上看起來要多。法國日益感受到中共國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海上安全的威脅。因此巴黎現在已做好準備,要成為制衡中共國崛起的力量。當然,巴黎也意識到,與北京打交道時必須在競爭與合作之間取得平衡。但即便如此,也不應誇大巴黎和華盛頓的分歧。

法國未來6個月將接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對巴黎和華盛頓來說,協調對華戰略走向,以便鍛造卓有成效的跨大西洋合作,因應中共國祭出的多項挑戰至關重要。這種合作可以促進美國、法國和歐洲之間,在人權、虛假信息、供應鏈韌性、海上安全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務實合作。

法國對中共國的看法,在短短几年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2013年的一份白皮書中,法國仍然希望與中共國建立涵蓋所有議題和領域的全球夥伴關係。但不到十年後情況大變,歐盟2019年發表的一份戰略展望報告,將中共國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法國在2021年最新的戰略報告中,將中共國描述為系統競爭對手,也是經濟競爭對手,有時是重要的外交夥伴。法國人中對華觀念的轉變也很明顯。民意調查顯示,法國人對中共國的負面看法從2002年的42%上升到2020年的70%,與同期美國人從35%上升到73%的情況類似。

中共國的形象之所以如此惡化,主要是由於法國人對中共政權侵犯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認識日益加深。2021年3月,法國及歐盟夥伴採取行動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共高級官員。北京立即對包括歐洲議會成員在內的歐洲公民,實施了針鋒相對的制裁,最終導致歐盟凍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議》(CAI)。

中共國日益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也促使法國轉變立場。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最近的一份長篇報告,明確指出北京越來越多地使用「銳力量」。正如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典、立陶宛等西方國家最近成為中共政權攻擊的主要目標,法國也經歷了北京不斷升級的言論攻擊。中共國駐巴黎大使館直接公開攻擊法國政府、獨立研究人員和國會議員,導致法國外長2021年3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第二次召見中共國大使。

法國與歐洲鄰國不同的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擁有超過160萬法國公民的海外領地——新喀裡多尼亞(New Caledonia),為法國提供了世界上第二大專屬經濟區。因此巴黎對中共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崛起尤為關注。為了確保海外領地的安全,巴黎永久部署了8000名法國軍隊和數十艘艦船。法國海軍也定期派遣軍艦在該地區航行,包括通過南海和臺灣海峽。

法國海軍正在應對中共國企圖在南海和東海強加其領土主張的行為。法國海軍司令範迪埃海軍上將(Pierre Vandier)最近譴責了北京的「窒息戰略」,因為法國艦隻被系統跟蹤,有時為避免碰撞,被迫在違反航行自由規則的中共國艦隻前面機動。

法國2018年在歐洲國家中,第一個闡明瞭自己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第二年,補充了專門的防禦戰略,加深了從印度到日本再到澳大利亞,與該地區志同道合國家的防務關係。「戴高樂」號航空母艦、「貞德」號兩棲登陸艦等法國軍艦定期部署在該地區,與合作夥伴一起進行訓練,體現了法國對航行自由的承諾。

来源:萬維讀者網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