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 驢子突然開口說人話(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1-09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驢子
驢子開口說因果,還清欠債再輪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有言「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人生在世,難免欠下感情債、錢債,甚至命債,如果今生無法償還,那麼在六道轉生後一定會以某種方式償還債主。所謂前生不欠,今生不見。若無相欠,不會相見。

唐朝長安城有個叫張高的人,很善於做買賣,日積月累,積攢了巨額資產。他有一頭,養了很長時間,跟隨著他到處談生意。

憲宗元和十二年(817)八月,張高去世。在其死後十三天,他的妻子讓兒子張和騎驢去近郊,置辦給做道場的和尚做齋飯的器皿。可是,剛出裡門,驢就不再走了,張和用手拍打它,它就躺倒在地上。張和很生氣,就騎在它身上用鞭子抽打它。

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驢突然轉過頭來,對張和道:「你為什麼鞭打我?」張和脫口說:「我家花了二萬錢買了你,你不走,所以要鞭打你。」說完後深感震驚:驢怎麼說話了?!

驢說道:「二萬錢!你怎麼不說你父親騎了我二十年?我現在告訴你:人道、獸道是相互轉化的,好比車的輪子,不是固定不變的。我前生欠了你父親的債,所以今生變成驢來償還。你父親去世後的這十幾天,你給我的口糧還很充足,所以就不跟你計較了。

「昨天晚上,你的父親來找我算帳,我只欠你家一緡(mín,穿錢到繩子)半錢了。你父親騎我,我不能推辭,但我不欠你的,你不應當騎我。你要是強行騎我,你以後也會轉生為驢,被我騎。這樣你我交替互騎,輪來輪去,什麼時候才能停止?

「以我現在的價格,應不只值二萬錢。我還欠你一緡半,你出門賣了我,人們也不過付這些錢。然而不會有人來買我,因為人家不欠我的。只有麩行王鬍子欠我二緡錢,你將我賣給他,一緡半錢還給你,半緡作為口糧,之後我作驢的這一生就結束了。」

張和驚詫下,牽著驢回了家,並將驢所言告訴了母親。張母哭著對驢說:「我的夫君騎了你很多年,你本來就很辛苦了,一緡半錢算不得什麼。我們可以將債務抹去,餵你豐美的糧草,讓你長久的活著,可好?」驢搖了搖頭。張母遂又問道:「那一定得賣了你償還欠款嗎?」驢點了點頭。

張母於是對外說要把驢賣掉,價格是一緡半,但是因為太便宜了,沒有人敢買。張母只得讓張和把驢牽到西市麩行,正好遇到一個鬍鬚濃密的高個子,出了一緡半買了驢。問他姓什麼,說姓「王」。

自那日後連續下雨數日,等天一放晴,張和便偷偷去看那頭驢,得知驢已經死了,王鬍子竟然一次也沒騎過。果如驢所言。驢償還了前生的債後一身輕,應該是再入輪迴了。

張家東面的鄰居是右金吾郎將張達,他的妻子是李家人。她曾聽到過驢與張和的對話,所以此事才流傳出來。

參考資料:《續玄怪錄》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