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誆騙同胞赴印尼 血汗控訴這樣比喻令人驚訝 (圖)

發表:2022-01-1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萬高鐵為中國「一帶一路」下的印尼工程,其連接首都雅加達和西爪哇省的省府萬隆。|
雅萬高鐵為中國「一帶一路」下的印尼工程,其連接首都雅加達和西爪哇省的省府萬隆。 (圖片來源:中國印尼高鐵公司(KCIC)官網)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英國媒體報導,由於中(共)國政府的「一帶一路」倡議,有許多中國勞工前往印尼工作,但卻慘遭剝削、毆打和扣薪,更在COVID-19疫情下,歸家之路實在難上加難,甚至有工人抱怨稱,中企比當年日軍還狠。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在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上有多個工業園區,被中國的媒體稱為「一帶一路」倡議之「重點項目」,也吸引了不少中國工人前往當地工作。

其中,蘇拉威西德龍工業園從2015年開始分為三期發展,其分別位處在省會甘達里(Kendari)及莫羅瓦利縣(Morowali)的附近,而牽頭者為中國江蘇德龍鎳業公司,據估計該工業園涉及了大約2萬名中國工人,牽涉有40多家外協單位。

有一名中國湖南59歲男子羅向前(化名),他是德龍工業園工作的勞工之一。他向志工組織與記者痛訴:「救命啊,救我一下,我在此地上班的工資,他們也不給我,現今生活費也不發了。」

羅向前表示,他的薪水遭扣,而且討薪時也被勞務派遣公司人員毆打了,公司管理層還以COVID-19疫情為由,以拒絕讓他繼續求醫,同時也向中國大使館發出求救訊息,可是卻石沉大海。

BBC報導稱,羅向前的親身經歷,正是眾多當地中國勞工之寫照。當地有多家中國冶煉企業工地於近期接連傳出有毆打中國工人,且扣留工資和護照,甚至還瞞報因工死亡及自殺等事件。

羅向前更以過去日軍侵華來類比當下之處境:「日本人抓到我們中國人時,他們飯還給吃,且有軍醫給你看一下。將你打傷了還會給你治一下。但被中企打傷了,他連治都不給你治,甚至連自己出錢去治療都不行。」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之民間組織「中國勞工觀察」指出,自從2020年6月開始,已經接觸超過100名來自於印尼蘇拉威西中國工人之求助,他們經常面臨超時工作、沒有節假日、護照遭沒收和被扣工資等問題,權益遭到剝削的情況非常普遍。

除了德龍工業園之外,在「中國勞工觀察」的求助個案中,還包括了曾經在「青山工業園」工作的四川工人小張(化名)。近日他曾委託公司代購返回中國的機票,可是因血液檢測COVID-19抗體持續呈現陽性反應,結果被隔離了3個月,而且所在地點生活環境欠佳。

在COVID-19疫情期間,讓不少身在印尼的中國工人的歸家路,難上加難,部份因他們需要於登機之前做抗體的檢測,一旦檢測呈現陽性反應,就會遭迫滯留當地。不過,他們的抗體檢測呈陽性,其實是因為他們打了疫苗之故,而並非因為確診。

同樣來自四川的青山工業園工人梁師傅(化名),他待在雅加達國際機場附近的一家賓館進行隔離,他原本是要在8月底返國的,同樣也是因為檢測多次不及格,而被迫隔離迄今。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的創始人暨執行主任的李強對BBC表示,工人在中國國內之時,中企將職位描述得非常好,可是當工人一到印尼之後卻發現,他們的工作情況與先前描述的完全不一樣。

李強提到,工人根本無法離開,因為護照遭工廠與企業給收走了。其實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扣押護照,甚至在中間過程帶有欺騙性與強迫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