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好方法 讓孩子愛上讀書(圖)

發表:2022-01-13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讀書
要想孩子愛上讀書,從我們自己開始。(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你還在困擾家裡的孩子不愛讀書嗎?下面這30種方法,總有一種方式能幫助你的孩子愛上閱讀

1、讀書給孩子聽,堅持讀書給孩子聽,不斷讀書給孩子聽,每天讀書給孩子聽。

2、建立屬於孩子的家庭閱讀區,孩子能夠輕鬆愉快的在屬於自己的小小的區域範圍內讀自己想讀的任何一種圖書。

3、給孩子做一些有趣的摘抄,包括閱讀建議、有趣的閱讀文本,甚至包括你認為的一些有意思的笑話和詩歌,隔三差五給孩子創造一些驚喜,在他們的文具盒裡、書包里、餐盒上、早上起床後的枕頭上,只要你想,任何地方你都能為孩子創造這種閱讀帶來的驚喜。

4、和孩子討論閱讀這件事,包括如何建立閱讀習慣、生字詞表,一起閱讀孩子的課文,討論、討論、更多的討論。

5、給孩子準備有趣的小便簽本,把便簽本當成孩子的日記本,孩子能夠方便隨身攜帶、隨時觀察隨時記錄,隨時寫任何想寫的東西。

6、經常帶孩子去圖書館,去圖書館借書、買書、和朋友們一起看書。

7、父母自己也要看書,有些父母自己很討厭看書,卻希望孩子喜歡閱讀。其實,父母的行為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最好父母每天能抽出時間關掉手機和電腦,陪孩子一起閱讀。可以是親子閱讀,也可以孩子看兒童讀物,父母看自己的書。

8、將孩子上床時間提早,然後給孩子不必睡覺可以看書的特權。如果給孩子選擇「看半小時書還是馬上關燈睡覺」,孩子十有八九會選擇看書,這不見得孩子愛看書,而是他們都討厭睡覺。

9、答應孩子一天念一本書,很多雙職工家庭的父母回到家都很累了,有時就懶得講故事,而這樣不利於孩子閱讀習慣養成。可以答應孩子每天睡前念一本來督促自己。

10、給孩子準備便利貼,幫助孩子學會粘貼便簽或者建立閱讀索引卡。在書本里、在和孩子一起親子閱讀的過程中,或者在任何一個孩子喜歡的筆記本上,都可以。用便利貼為標籤的形式就是幫助孩子梳理自己思維的過程,也是幫孩子提綱挈領的過程。

11、把閱讀和有趣的戶外活動聯繫起來。帶著孩子到戶外玩耍,在帳篷里讀書、在吊床上讀書、在小船上讀書,一切能給孩子新鮮有趣體驗的閱讀活動都是孩子想要的,創造更多這樣的機會,孩子就會愛上閱讀,或者把這樣的過程變成家庭固定欄目。

12、孩子不愛給我們讀書,但是孩子肯定會愛給他們的寵物讀書。用寵物、孩子心愛的玩具作為替代,讓孩子給他們讀書。如果家裡有兄弟姐妹,讓孩子給他們的兄弟姐妹讀書,或者孩子願意給誰讀書就創造條件出來讓孩子讀。

13、孩子需要一個好榜樣。要想孩子愛上讀書,從我們自己開始,幫孩子建立一個閱讀榜樣,一個爭分奪秒在閱讀的媽媽/爸爸,絕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你開始讀了嗎?

14、帶著孩子多參加各種和閱讀相關的群體活動。

15、把圖書作為生日禮物。在孩子交往的過程中,建議孩子把圖書作為送給小夥伴的生日禮物,孩子生日時可以有各種各樣的禮物,但是圖書一定要在其中,這是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使他們認識閱讀的重要性。

16、高質量的陪伴。每天抽時間給孩子讀一讀故事,培養孩子的早期閱讀綜合能力。

17、建立背景知識同步的對話環境。很多父母喜歡給孩子買書,但是自己卻不讀。不如換個思路和方式,給孩子買的圖書,家長和孩子一起讀一遍可好?或者你讀完之後再推薦給孩子,你就一定有更多的推薦語,更多的和孩子一起對話的談資,同步背景知識的對話,你可以嗎?

18、擠出來的閱讀時間。閱讀不應該成為壓力,閱讀應該如同喝水吃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很多家長過於強調閱讀的功利性,將孩子的閱讀和語文考試成績劃等號,這樣孩子又怎能開心主動積極的閱讀呢?很多孩子會說沒時間,其實時間都是擠出來的,校車回家的路上、寫作業的間隙,只要你想,時間總是有的。

19、不要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讀書。很多家長認為只要給孩子很多書他們就會閱讀,顯然不是這樣的。這就像老闆認為的只要你在辦公室就會100%投入工作的道理一樣。

20、限制孩子看電視和玩遊戲的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讀書上。從家長放下手裡的手機開始,從家長拿起一本書和孩子一起讀書開始,只要你能認識漢字,就可以和孩子一起讀書,這對孩子的成長無比重要。

21、給孩子挑選出恰到好處的圖書。用恰到好處的圖書幫他們提升閱讀能力。恰到好處的書是孩子能夠有興趣、願意讀、沒有太多識字難度的圖書,如果你不知道買什麼圖書,網上有很多的書單可以參考。如果孩子已經有了大量閱讀,發掘孩子的興趣、拓展閱讀類型即可。

22、和孩子有若干的互動。在生活中和孩子討論的重點放在和書本有關的內容上,更多的和孩子去談論他們在讀的圖書,讓孩子們分享他們的閱讀感受。交談得越多,孩子的興趣越大。

23、從孩子出生第一天開始給他們讀書,直到初中畢業,15年時間,如果你每天堅持十分鐘給孩子讀書,15年的時間你能夠和孩子一起讀完幾千本圖書。

24、讓你的孩子擁有借書證。不管是學校的圖書館、社區的圖書館、大型的圖書館還是各種繪本館。

25、閱讀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所以不要逼迫孩子去閱讀各種主題書單,很多時候那些書單也是作者個體的閱讀感受和意見,也許並不完全適合你的孩子。如果你有時間,你的孩子不排斥,那麼不妨試試你給孩子讀,或者和孩子一起讀,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26、要學會在閱讀中表演。當你在親子閱讀的過程中,隨著故事情節適當地加入情緒和豐富的肢體動作,讓閱讀過程生動起來,會激發孩子更大的閱讀興趣。用心傾聽孩子不愛閱讀的原因。當孩子說我不喜歡讀書時,請耐心地聽孩子說完,讓孩子有機會傾訴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次溝通進步,孩子真的需要。在他的表述中,一定會有他為什麼不愛閱讀的具體描述,當孩子表達了,我們才有機會對症下藥。

27、不要強迫孩子閱讀。閱讀應該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如果你的孩子現在還沒有愛上閱讀,請不要逼迫他,而要想辦法引導孩子的閱讀興趣。

28、改變自己,給孩子時間。讓一個孩子從不愛閱讀到愛上閱讀,需要一個緩慢的過程。給孩子創造一個閱讀的環境,沒有壓力,沒有抱怨,沒有強迫,給孩子喜歡的圖書類型,用他喜歡的方式,他就能改變。

29、學會堅持閱讀。養成一個習慣很難,毀掉一個習慣卻很容易。一旦孩子開始閱讀,就要警惕「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而持續做一件事,無論對大人還是孩子而言,終將受益無窮。

30、耐心聽孩子為我們讀書,鼓勵孩子大聲地讀。你讀一段,我讀一段。你大聲地讀,我認真地聽。你帶著感情讀,我微笑著看著你、配合你!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