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科畢業生7成月薪低 民嘆看不到希望(圖)

發表:2022-01-15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科 畢業生 收入 中國 數據
2020屆本科畢業生月收入過萬者不足一成。(圖片來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研究機構日前披露的一系列數據顯示,中國2020屆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後,月收入過萬者不足一成,不足6千者達到近七成。有知情人士表示,這組數據與近年來觀察到的情況相符,基本反映了一屆本科畢業生的收入情況。有網友感嘆,這樣的收入情況看不到未來希望。

中國麥可思研究院1月12日發布的《2021年中國本科生就業報告》顯示,中國2020屆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後,月收入超過1萬元人民幣者,僅有4.3%。而根據該研究院此前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同一屆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後,月收入在6千元以下者為68.1%,在5千元以下者為46.9%。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現居加拿大、來自江西南昌的鐘復傳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多年。他表示,上述數據與他2020年之前在中國工作數年觀察到的現象比較吻合,不只反映了一屆本科畢業生的收入情況。鐘復傳說:「就我的觀察範圍來看,這個比例在一些行業是屬實的。我曾經的行業是針對出國的英語教培,在這個行業裡面,極少數的老師工資可以達到上萬,大部分根據課時是4千到8千,剛畢業的或者兼職的助教則是3千到5千左右。」

上述數據的公布,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畢業即月入過萬的本科生不到一成」這一話題1月12日當天就成為了微博熱搜的關鍵詞。有網友表示:「終於看到個符合我實際認知的新聞了。」 「月薪過萬真的挺難的,尤其是實發過萬……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還拿著幾千的工資……」 也有人說,這樣的收入情況「不是多少錢(的)問題,是看不到未來希望的感覺」。

廣州居民小為是2016屆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從事新媒體運營工作。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麥可思研究院公布的數據,與他個人的感受相符,反映了最近幾年中國應屆本科畢業生的收入情況:「我作為16年應屆生,很艱難地在廣州找到了一份月薪差不多6千的新媒體運營工作,當時在朋友裡是比較好的了,但仍然是‘月光’,因為吃飯、住房、交通、應酬,很快就沒了。甚至有時候,要靠父母的贊助和網貸去‘續命’。」

小為表示,他在畢業後用了大約一年的時間才找到工作,而他有的同學找工作的時間超過了一年。據他瞭解,比他更晚畢業的本科應屆生中,還有入不敷出地從事體力勞動,例如送外賣、快遞等很辛苦的工作。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的畢業大學生數量為874萬人,2021年的數量則達到了空前的909萬人。小為認為,隨著本科畢業生越來越多,就業市場已經「供過於求」。

此外,根據麥可思研究院發布的另一組數據,中國2015屆本科生畢業5年後,月收入超過1萬元人民幣的比例也僅有35.5%。對此,有微博網友諷刺說:「近六成畢業生認為自己十年內年薪可達百萬。」

鐘復傳則表示,在近年來就業的大學畢業生當中,正存在著一種追求「穩定」的心態,以及對於體制內工作的熱衷:「相比於工資,我反而覺得畢業生的心態比較出乎我意料。即使是在工資水平已經封頂的公司,年輕的老師也並不會覺得穩定,而一定要考進有編製的中小學,或者是出國鍍金以後擠進大學才甘心。」

據《自由時報》報導,隨著北京當局去年整改科技等產業,民企人人自危,即使是中國頂尖大學畢業生的創業夢也遭到重創。清華大學的最新調查顯示,2021年應屆畢業生中,有高達約70%都選擇在體制內就業,比2020年增加5%,想要自主創業的畢業生比率直接腰斬,僅剩0.74%。

報告顯示,2021年應屆畢業生中,簽三方就業畢業生總數為3669人,前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國有企業等體制內單位就業的人數佔比為69.9%。其中,高等院校、科研單位,以及其他事業單位佔比為30.3%;國有企業佔比23.8%;黨政機關佔比為15.8%。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曾說,一般而言,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大的時候,越是有更多的畢業生為了求「穩定」而進入體制內。

一名一流高校研三學生無奈的表示,一直於西北某省會城市求職,最終「顆粒無收」,不進體制,在當地根本找不到工作。凸顯出在產業整肅浪潮及經濟景氣變差的環境當中,畢業生艱辛求職的境遇。

在龐大的就業壓力下,又逢中國經濟下行,國內企業已顯頹勢。因當局政策導致的房地產業蕭條、教培行業覆滅、網際網路紅利消退,以及對「35歲即失業」、加班與內卷的恐慌,也迫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包括清華、北大的名校畢業生,轉向公務員考試這條獨木橋。

《財經》雜誌旗下新媒體報導,2021年全國公務員考試中,國考計畫招錄3.12萬人,雖然比前一年擴招5516個人,但錄取比例僅有1.46%,報錄比高達68:1。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