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奧」進京 草木皆兵(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2-01-20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15日,工作人員為冬奧會做準備
2022年1月15日,工作人員為冬奧會做準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有「雙奧之城」稱謂的北京,將是世界首個舉辦夏奧會與冬奧會的城市。24届冬奧會開幕在即,多國運動員陸續抵京,防疫措施最嚴厲的北京卻也發現了奧密克戎病例。「雙奧」同時進京,當局如臨大敵。

奧密克戎來到 北京冬奧取消公開售票

進入2022年,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正在成為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主要毒株。日前,奧密克戎在中國先後傳播到14省,其中包括人口過千萬的大城市西安、天津、北京。北京市的海淀、朝陽、房山、豐臺4個區,都有報告病例。

德國《日報》一篇題為〈奧密克戎來到了奧運舉辦城市〉的文章稱:「嚴格執行『零病例』政策的北京也出現了首個奧密克戎感染病例。作為中國的政治中心,疫情以來,北京一直以最高的戒備狀態防止病毒進入首都……對疫情的擔憂,也使中國加強了同外界的隔絕。過去兩週以來,民航當局取消的航班數量相當於2020年全年的一半。而同疫情前相比,中國的國際航班數量已經減少了98%。」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冬季殘奧則於3月開幕。北京冬奧組委官方網站1月17日發布消息稱,決定將公開銷售門票的方式調整為定向組織觀眾現場觀賽。去年9月30日,北京冬奧組委曾明確,不面向境外觀眾售票,僅面向境內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觀眾售票。此項通報表明,北京冬奧最終取消了售票決定。

病毒來自國際郵件?專家:傳播風險很低

1月17日,北京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說,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香港到達北京。

病毒是否會通過郵件傳播?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CDC)官網、加拿大公共衛生署官網均稱:「紙質郵件或紙盒包裹可能會受到污染,但病毒以這種方式傳播的風險非常低。您無需對郵件或包裹進行清潔和消毒。」

德國醫學專家夏寧博士表示,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時間一般僅有數小時,「北京這例奧密克戎確診病例的時間線,快遞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1月11日簽收,簽收者也就是那例奧密克戎新冠確診病例。算下來,從加拿大發出到收件人手中差不多5天時間。病毒是不可能存活這麼長時間的。」

北京嚴控措施再加碼

1月19日,官方發布消息要求:北京只要有1例本土病毒感染者,其所在區的人員非必要情況不許離京;要對病例所在街道和單位人員實行從嚴要求,原則上不許出京;已經離京的要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返京。

從1月22日到3月底,北京嚴控條件將再加碼:對自駕車進返京人員,持抵京前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未持核酸證明人員,需在13條進京高速臨近北京的服務區的核酸檢測點檢測,持採樣回執後,才會予以放行;進返京人員在抵京後72小時內,需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北京還宣布,冬奧閉環管理從1月23日開始實施。閉環內,北京稱之為「泡泡」,將使用專用交通系統,並且對所有參與冬奧相關人員,每天進行核酸檢測。包括已接種疫苗的運動員在內的參與者將「只能在冬奧會場地間活動」。

北京要參賽者使用「冬奧通」

根據國際奧委會發布的北京冬奧官方手冊,所有進入北京「泡泡」的各國運動員、教練員、記者、體育官員,要在前往中國前至少14天內下載、安裝「冬奧通」(My2022)軟件,登記個人信息,每天報告健康狀況,上傳疫苗接種證書和Covid-19檢測結果。到達中國後,也要每天通過該軟件匯報健康狀況,包括體溫。「冬奧通」(My2022)軟件還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包括實時聊天、語音聊天、文件傳輸、天氣更新等功能,還可以透過它瀏覽冬奧新聞。

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18日發布的報告披露,這款「冬奧通」(My2022)軟件,並無法驗證SSL憑證,因此無法得知該軟件到底向誰傳輸資信。另外,也無法對許多文件進行加密,這意味著駭客可以輕易讀取應用內聊天服務的數據,導致奧運選手、記者以及體育官成為駭客入侵對象。報告還指,該程序內建了一個名為「illegalwords.txt」的文本文件,用簡體中文、正體中文、藏文、維吾爾文和英文列出2442個關鍵詞,關鍵詞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中共審查的政治敏感字眼,如:中共邪惡、法輪功、六四、強拆、注射、習近平、達賴喇嘛以及新疆維吾爾人等。

對此,美國、德國、英國、荷蘭和澳大利亞都要求本國參會者,將私人手機和手提電腦留在家中,在冬奧期間僅使用有安全防護的特殊設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