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急盼美國減關稅未果 拜登稱為時尚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1-20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稱,解除加征的關稅為時尚早。
美國總統拜登稱,解除加征的關稅為時尚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因雙方簽訂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暫停,而中國經濟下滑,習近平當局急盼美方鬆綁制裁減關稅。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稱,解除加征的關稅為時尚早。

據美國之音和路透社報導,拜登19日在白宮一次記者會上說,「我希望能夠說中國正在履行承諾,或履行更多承諾,並能夠取消一些關稅,但時候還未到。」

拜登上述表態,是指中國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任內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做出的承諾。

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的兩年時間內,以2017年貿易數據為基礎,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及服務。目前協議已經過期,但中國採購金額遠低於承諾,中美雙方如何處理這個貿易差額仍不明朗。

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購買到2021年11月達到了承諾額度的大約60%。美國統計局預計在下星期公布去年12月份的數據。

拜登表示,他知道一些商業團體要求他開始解除中美貿易戰期間,對數千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徵收的最高25%關稅。

目前,中國經濟下滑,習近平當局多方式施壓拜登政府,要求鬆綁對中企制裁和削減加征的關稅。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1月12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美中企業聯盟(China-US Business Alliance)會議時,抱怨美國政府不斷對許多中企貼上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

黃屏對美企喊話,稱「我感謝你們過去對中美關係的支持,有信心未來可以繼續仰賴美國商界的協助」。並期盼美國商界積極要求美國政府停止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以及降低意識形態、地緣政治爭端。

黃屏並以中國市場為誘餌,聲稱將外資准入視為優先事項,「中國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希望你們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

1月20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針對拜登總統的講話回應時說,取消加征關稅有利於中國、美國和世界,「特別是在目前通脹形勢下,取消加征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不過,美國農業部部長湯姆·維爾薩克(Tom Vilsack)1月10日在亞特蘭大舉行的美國農場局聯合會(AFBF)的年度大會上說,美國將繼續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完全執行並完全落實」中美兩國2020年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維爾薩克說,「我們的中國夥伴(實際購買的美國農產品數額)比承諾購買的數額少了約160億美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貿易代表戴琪將訪問中國,並繼續與中國討論全面和完整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必要性,在未來幾年中補上這160億美元的缺口。」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文章認為,美國商界正在關注拜登政府如何處理中美貿易協議問題,對美國白宮來說現在處於進退兩難的處境。若是按照協議對中國採取懲罰性的措施,這不僅將增加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也會令北京當局找到藉口減少進口美國商品,以及增加美國進口中國商品成本。況且還有美國部分商界人士不願失去中國龐大的市場,因而希望白宮與北京當局保持良好關係。

如果拜登政府對此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的話,北京當局則會接收到錯誤的信息,認為未履行貿易協議也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