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斬「虎」祭旗?孫力軍命懸一線 能否活命全靠他自己 (圖)

發表:2022-01-22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釋放了二十大前權鬥打虎新信號。
日前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釋放了二十大前權鬥打虎新信號。(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夥」曝光。有分析認為,已被起訴的孫力軍命懸一線,能否被習近平刀斬祭旗,全靠他能否咬出背後的「大老虎」。從官方定性來看,孫力軍或參與了反習暗殺,也顯示中共政權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危機和內部挑戰。

1月13日,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等職務的孫力軍因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三罪被長春市檢察院公訴。

接著官方一系列動作,意在敲打孫力軍背後的勢力。先是央視1月15日播出反腐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孫力軍出場成為頭號電視認罪懺悔人。之後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於18日在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議上強調,要進一步深入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堅決清除政治隱患。同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釋放了二十前的權鬥打虎新信號。

1月15日晚,央視播出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負十四億》以孫力軍政治團夥案為例,揭露孫力軍與原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原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原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原山西省公安廳長劉新云「成夥作勢」的內幕,披露孫力軍如何「圖謀更高的領導崗位」,以及他擔任副部長之後的權力藍圖——「十五年規劃」。

孫力軍案背後或牽扯出更高層官員。《法廣》1月21日引述評論稱,孫力軍政治團夥中四人的高升都與其有密切的關係,四人最後都成了身居政法要位的人,自然被視為孫力軍小圈子中的一員。有一個疑點,孫力軍是四人中最年輕的,幫助「團夥」晉升的時候自己才是公安部的一個局長,他只是在2018年升至副部長,那時其他四人都已經晉升副省部級官員。孫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能力,《零容忍》揭露他身居關鍵位置,有的送錢拉攏他,得到他的幫助推薦,有的是他倒貼錢,比如龔道安,他覺得龔道安前程遠大。但有人指出,孫力軍他做過公安部長、國務委員孟建柱的秘書,孟2012年進入政治局,擔任政法委書記。孫力軍利用自己曾經擔任他的秘書的有利位置及建立的人脈,廣泛網路。

孫力軍能否交代更多線索和供出更大老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出,反腐片中,已經埋下對孟建柱下手的伏筆。談到孫力軍的「推薦」運作,幫助龔道安當上了上海市公安局局長,這本身就非常的奇怪,因為孫力軍當時也只是一個局級幹部,他根本不可能有能力,獨自搞定龔道安的提拔,一定是他的上級幫了他。那個時候孫力軍跟孟建柱的關係非常親密(曾經是孟建柱的秘書)。

另外這部片子特意提到王立科給孫力軍行賄,送「小海鮮」,其實是30萬元美金,這個情節是被大肆翻炒的,除了王立科以外,其他政法三虎——鄧恢林、龔道安、劉新雲,片子有提到說孫力軍當初對他們的提拔,這又是一個伏筆,按照孫力軍的官職,他只是奉命行事了,奉誰的命?毫無疑問,已經是呼之欲出了,就是孟建柱。

他說:「因為孟建柱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副國級官員,這個就涉及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習近平在十九大以後為了順利修憲,跟黨內也是達成了一個妥協,反腐的最高上限不會超過部級官員,那麼對於副國級以及國級官員,相當於有了‘免死金牌’,但是如果要動到孟建柱,那麼就相當於習近平要撕毀這個協定,打破‘免死金牌’。」

唐靖遠說,這樣一來,後效應會是非常大的,因為今天你可以動副國級,明天就可以動正國級。就是說他要打破黨內達成的潛規則,即使退休了的官員也不能平安著陸,「退休不等於可以免除黨紀國法的制裁」,這些話非常有針對性的。

今年二十大召開之年,是政治大年,一開年北京當局連續打虎震山。

習近平在18日召開的中共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罕見的提出「腐敗和反腐敗」的較量正「激烈進行」、「任重道遠」,指出「反腐」的複雜性。

時評人士郝平19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話中的意涵,表示他與江澤民、曾慶紅反習勢力的「鬥法」一時還難以徹底取勝,釋出兩個「權鬥升級」新信號,可能將比歷年都要來得猛烈些。首當其衝的可能就是孟建柱、郭聲琨及其背後的曾慶紅。

至於孫力軍能否活命,時事評論員簡易表示,孫力軍能否像賴小民一樣被閃電處決,最終要取決於他能否咬出他背後的「大老虎」。從中共喉舌近期的陣仗來看,孫力軍要不說出實質性的秘密,咬出真正的「老虎」,很可能就是賴小民第二。

簡易強調,最終是要選擇賴小民的這條路,還是「檢舉老領導」的這條路,就取決於他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