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詩人陸游為何自比為「閒雲野鶴」?(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1-2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游在詩中,自比為閒雲野鶴,真可謂逍遙自在,別有洞天。
陸游在《柳橋晚眺》中,自比為閒雲野鶴,真可謂逍遙自在,別有洞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他的著作包括《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而今日現存陸游創作的詩歌多達九千多首,作品數量豐碩、內容亦豐富多元。在眾多詩作中,要跟各位介紹陸游在晚年時期創作的一首非常活潑有趣的詩--《柳橋晚眺》。陸游在詩中,自比為閒雲野鶴,真可謂逍遙自在,別有洞天。

柳橋晚眺》全詩僅二十個字「小浦聞魚躍,橫林待鶴歸。閒雲不成雨,故傍碧山飛。」詩句解釋起來亦非常的簡單。

「小浦聞魚躍,橫林待鶴歸。」在小溪邊可以聽到魚躍之聲,茂密的樹林在等待野鶴的歸來。這句詩其實是非常真實的,以前我去小溪邊遊玩時,也不時聽到魚在水裡跳躍的聲音,也就是說,這句詩是來源於生活的。「魚躍」與「愉悅」同音,是自由之意,「鶴」是指長壽延年之意。

在這裡的引申之意為:詩人因辭官不問官場之事,就像是魚在水裡一樣跳躍自由。因為心情好而延年益壽如野鶴一般。

「閒雲不成雨,故傍碧山飛。」「閒雲」其實是孤雲,沒有同伴,因為無法行雨,只能依靠在山邊飛行。俗話說「不知道哪塊雲彩有雨」,大概是說有的雲彩是負責行雨的,而有的是沒有雨的。此句的引申之意非常有趣。因為「行雨」其實是指福澤百姓之意。詩人自比「閒雲」沒有官職,只能自己悠閒的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沒有能力再做那些為百姓為江山社稷付出的事情了,「鐵馬冰河」的生活已成過去式了。「傍碧山」是指山野之人之意。

此詩對陸游來講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年齡大了,也沒有官職了。做不了福澤百姓之事了。也就只能隱居山野,過著閒雲野鶴的悠閒生活了。此詩描寫自然流暢,並非是那種故意造作,而是真的喜歡上這種生活了。

其實想想,放下生活中的羈絆,隱居山野也著實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方式。雖不如陶淵明那樣的悠然,卻也有「魚躍」般的愉悅和洒脫。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