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受理大學招生種族配額案(圖)

發表:2022-01-24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高法院。(圖片來源:Mark Thomas/Pixabay/CC0)
美國最高法院。(圖片來源:Mark Thomas/Pixabay/CC0)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1月24日(週一)同意接受審理對大學招生種族配額進行挑戰的訴訟,預計辯論在今年秋季舉行。如果種族配額被否決的話,這意味著美國大學招生中的「平權運動」(affirmative action)的結束,而受益最大的是華裔和亞裔子弟。

最高法院週一(24日)表示將受理有關對私立的哈佛大學和公立的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歧視亞裔申請人的訴訟。

這兩起訴訟案都是由愛德華.布魯姆(Edward Blum)領導的位於弗吉尼亞州的「公平錄取學生」(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組織提起的。多年來,布魯姆一直致力於消除大學錄取中的種族因素,而最高法院的新陣容為他的新訴訟案帶來了新的希望。

下級法院駁回了布魯姆的訴訟挑戰,理由是美國最高法院40多年來一直允許學院和大學在招生錄取決定中考慮種族問題。學院和大學考慮種族配額的目的是以一種嚴格定制的方式來促進多樣性。

據美聯社報導,最高法院最近的一項有關裁決是在2016年,當時以4比3的決定維持德克薩斯大學的種族配額招生計畫,以回應一名白人女性提出的訴訟挑戰。

自那時以來,最高法院的組成發生了變化,投票支持種族配額的四名大法官中的兩人已經離開了最高法院:安東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大法官於2018年退休,露絲.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大法官於2020年去世。

與此同時,最高法院又補充進來三名由前總統川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

當時投票反對種族配額的三名大法官仍然在位,他們是: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和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羅伯茨大法官儘管在一些問題上具有搖擺立場,但是他一直堅定地投票限制在公共項目中使用種族因素,他曾經寫道:「這是一項骯髒的業務,這是用種族來分離我們。」

布魯姆的「公平錄取學生」組織呼籲最高法院推翻其2003年對「格魯特訴布林格」(Grutter v.Bollinger)案的裁決,那項裁決維持了密歇根大學法學院的種族配額招生計畫。

40多年來,最高法院多次對大學招生訴訟進行裁決。當前的訴訟爭議可以追溯到1978年的第一個大型「平權行動」(affirmative action)案,當時的大法官劉易斯.鮑威爾(Lewis Powell)提出了考慮種族的理由,但是最高法院禁止了在招生中使用種族配額的做法。

當年在加州大學董事會訴貝克(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v.Bakke)案中,鮑威爾大法官稱讚哈佛大學考慮種族因素是「一個有啟發性的例子」。

25年後,桑德拉.戴.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大法官在2003年密歇根大學法學院案中同樣援引了哈佛大學的招生計畫。

現在,哈佛大學基於種族配額制的招生計畫受到了反對基於種族因素的平權行動的抨擊。

「公平錄取學生」組織指出,哈佛大學對亞裔申請者施加了「種族懲罰」,系統地在某些類別中給亞裔申請者打分低於其他申請者,並對黑人和西班牙裔申請者給予了「大量偏袒」。

哈佛大學斷然否認它歧視亞裔申請者,並表示其對種族的考慮是有限的,還強調下級法院同意哈佛大學的觀點。

2020年,波士頓的聯邦上訴法院裁定,哈佛大學根據最高法院的先例是以有限的方式對待種族問題。

哈佛在其網站上說,哈佛的新生班級裡大約有四分之一是亞裔美國人,16%是黑人,13%是西班牙裔。

哈佛大學在敦促最高法院不要介入此案時告訴法庭說:「如果哈佛放棄具有種族意識的招生,非裔美國人和西班牙裔的代表人數將下降近一半。」

前總統川普政府支持布魯姆對哈佛大學的訴訟,並提起了自己的訴訟,指控耶魯大學歧視亞裔美國人和白人。拜登政府上任後撤銷了對耶魯大學的訴訟。

2021年10月,北卡羅來納州公立大學中的旗艦——北卡羅來納大學——在聯邦地方法院勝訴。美國地區法官洛雷塔.比格斯(Loretta Biggs)裁定,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招生計畫旨在培養多元化的學生群體,並展示了這樣做的好處。

儘管聯邦上訴法院還沒有審理北卡羅來納大學案件,但是最高法院已經接受了對該案件的審理,因為布魯姆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希望將北卡羅來納大學案與哈佛大學案捆綁在一起,以便最高法院可以同時對公立和私立大學都作出裁決。

預計關於大學招生種族配額訴訟案的辯論可能會在今年秋季舉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