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念與善念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圖)

作者:如一 發表:2022-01-26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
一念之惡與一念之善看上去差距在一念間,但這一念的改變也容易也不容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念之惡與一念之善看上去差距在一念間,但這一念的改變也容易也不容易。

元代的元自實,曾對一個叫繆材的人有恩。可是,繆材卻辜負了他,做出很對不起他的事。元自實痛恨繆材忘恩負義,在五更時想去殺他。

路過一座庵堂,庵堂主人軒轅老先生是一位有道之士,早晨起來誦經,看見元自實走過時,背後有數百個形狀奇怪的鬼魂跟著他,每個鬼魂的手裡都拿著刀斧,樣子非常兇惡。

過了不一會兒,元自實又返回,背後跟隨的卻是100多位戴金冠和玉珮的神人,手裡捧著香花和旛幢,十分莊嚴,臉上都露出和祥喜悅的表情。

軒轅老先生就召他問明原因,元自實於是說:「我恨繆材太負心,準備前去殺死他。當到了他家門口時,心想他雖然對不起我,可他還有妻兒和老母,殺了繆材,他的妻兒和老母又依靠誰生活呢?因而於心不忍,念頭一轉,就回來了!」

軒轅老先生就將所看到的情形告訴他,而且道賀說:「一念之惡,而凶鬼跟隨;一念之善,而福神跟從。你的事神明已經知道了,你必有厚福!」

於是,元自實更注重修為,不斷積累功德。後來,元自實果然考取功名,做了盧山令,又當了卿相。而繆材則在亂軍之中被殺。

唐玄宗時期的宰相李林甫,在二十歲時,還沒有認真讀書。他住在東都洛陽,好遊獵,喜鷹犬。一日偶遇一道人,說他是五百年難遇的有仙緣之人,想收他為徒,教他白日飛升之術。李林甫拒絕了,寧願要二十年宰相、大權在握的人間富貴,也不願要白日升天的圓滿機緣。道人走時忠告他:「你做官期間,應該多積陰德,廣泛救助他人,不要枉殺好人,千萬不可行陰賊之事。如此,三百年後,我再教你修煉,還可白日飛升。」李林甫答應了,匍匐泣拜,與道人告別。

李林甫當了宰相後,仗著唐玄宗的寵愛,興大獄,誅異己,冤案連連,害人無數,百姓苦不堪言。等到再見道人時,李林甫很惶恐不安,因為他承諾道人的話沒做到,反而造了無數的惡業,不僅升仙無望,還會下地獄。

李林甫的結局在柳宗元的《龍城錄》中有記載:宋孝宗淳熙初年,漢州震死一女,身上有紅字寫著:「李林甫為臣不忠,毒害良善,三世為娼,七世作牛;然後,生生世世,永墮水族。」

一念惡,變為善念,就是福報;不聽忠告,為了一己之私,為非作歹,殘害良善,結果就是苦不堪言的惡報。

對於元代的元自實,惡念與善念的距離是一念間;對於李林甫,傾其一生,也沒有堅守承諾,守住自己的善念,反而在惡念的支配下走完了罪惡的一生,善念與惡念的距離何等長!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