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忠臣卞壼父子三仁 捨生取義為國捐軀(組圖)

作者:卞世傳 發表:2022-01-2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的朝天宮,祭祀著兩個姓氏千古不朽楷模,一個是孔子,另一個是東晉忠臣卞壼父子三仁。
南京的朝天宮,祭祀著兩個姓氏千古不朽楷模,一個是孔子,另一個是東晉忠臣卞壼父子三仁。(圖片來源:Legolas1024/wiki/CC BY-SA 4.0)

南京的朝天宮,作為我國江南保存最完好文化體系古建築之所,祭祀著兩個姓氏千古不朽楷模,一個是我國至聖先賢的教育哲學家孔子;另一個是以家族楷模形式,紀念著在國家危難之際以捨生取義、為國捐軀的東晉忠臣卞壼父子三仁的家族人物,卞壼(卞忠貞公)父子。

東晉尚書令卞壼,在朝廷遭遇蘇峻叛軍的襲擊,眾大臣避之的危難之際,卞壼臨危受命,為維護國家安全秩序,法令尊嚴,懷報國之志,率世子卞眕、二子卞盱及兵勇,抗擊叛軍的突襲。卞壼背瘡未合,但胸懷報國之心,身先士卒,率先殺入敵陣,終因身體不支,壯烈殉國,時年四十八歲。其二子卞眕、卞盱,見父殉國,為報父仇,相隨殺入敵軍,亦力戰而死,以身殉國。演繹了中華民族「父為忠死、子為孝亡,忠孝之道、萃於一門」的為國捐軀「忠孝貞」全節家族忠烈史。

南京朝天宮西側,矗立著東晉忠臣卞忠貞公父子的忠孝碑亭。
南京朝天宮西側,矗立著東晉忠臣卞忠貞公父子的忠孝碑亭。(圖片來源:Berthe/wiki/CC BY-SA 4.0)

蘇峻之亂平定,經朝議,追贈卞壼侍中、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等榮銜,謚號「忠貞」,史稱卞忠貞公,祀以太牢。贈子卞眕散騎侍郎,二子卞盱奉軍都尉。卞壼父子維護國家尊嚴、為國捐軀的壯烈事件,成為中華民族忠貞彪炳千古的典型事例,成為中華民族「忠貞愛國」千百年主流價值體系踐行者,歷朝歷代受到國人們的敬仰、尊崇、愛戴。

卞壼後裔作為傳統「忠貞世家」,家族後輩稱為「忠貞堂」、「忠孝堂」,其家風以「忠孝責任」精神為主要價值觀體系,為此,確定了卞壼公後裔的生命品質目標責任。

東晉廢帝司馬奕書讚卞壼曰:「忠則順天,孝則盡命;守忠死國,孰不起敬?」 

東晉孝武帝司馬曜敕命大臣翟湯書贊成卞壼遺像:「子死於父,父喪於君;公均攤涉逝,公圖永存,潔之似玉,清之如水;節義忠孝,萃於一門。」 

《晉書》讚卞壼父子忠孝行為曰:「望之徇義,處死為易。惟子惟臣,名節斯寄。」

唐太宗御撰《本傳》,稱卞壼父子行為:「宜加鼎司之號,以旌忠烈之勛」。

明成祖朱棣稱讚卞壼父子忠貞行為:「父將一死報君恩,二子臨戎忍自存。慨慷相隨同日盡,千古忠孝表清門。」

清康熙帝巡視江南,至卞公柌祭祀卞壼父子,御書「凜然正氣」匾額。

乾隆帝多次親往祭祀卞壼父子墓,分別於乾隆16年、22年、27年、30年、45年五下江南,其四次均遣臣祭祀朝天宮「卞公祠」中卞忠貞公父子為國捐軀的「忠魂」,並留有碑記。並於1751(乾隆16年)親往祭祀卞壼父子墓,為南京朝天宮卞公祠,乾隆帝題寫「典午孤忠」匾額。

王導: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岩岩,卞望之之峰岠。 

翟湯:父死於君,子死於父,忠孝之道,萃於一門。

司馬衍:壼立朝忠恪。 

房玄齡:卞壼束帶立朝,以匡正為己任,褰裳衛主,蹈忠義以成名。遂使臣死於君,子死於父,惟忠與孝,萃其一門。古稱社稷之臣,忠貞之謂矣。望之徇義,處死為易。惟子惟臣,名節斯寄。 

宋代文天祥為卞氏族譜題跋:「卞氏自六龍之後,數千年清白相傳」。 

袁枚祭奠卞壼父子著文稱:「白骨一抔,增宇宙山川之色;玉卮三奠,堅古今忠孝之心」。 

兵部左侍郎張伯鯨,為晉成陽侯忠貞卞公立:「千秋仰止」。 

南京兵部尚書史可法,為晉成陽侯忠貞卞公立:「乾坤正氣」。

詔起南京宗伯正郎前左右諫議齊魯文衡彭惟成為晉代卞忠貞公立「父子三仁」。 

鹺使後學馬大士敬題,史官胡士省薰書:「萬世人倫」。  

直隸揚州府知府徐伯徵,為晉光祿大夫成陽忠貞卞公立「忠節扶天」。 

賜進士第文林郎知江都縣事遲大成,於崇禎三年歲次庚午仲春吉旦立「與山河俱」。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