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三十:帝堯師事許由 瞻仰黃帝修仙煉道遺蹟(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1-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由巢父圖
帝堯一聽,恍然大悟,知道就是許由了。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二十九:帝堯箕山訪許由

帝堯一行人繼續南行,這天來到了長江口,原來那時的長江與現在形勢不同,現在江蘇省的蘇、松、常、鎮、太、通、海、淮、揚以及浙江省的嘉、湖、杭等地,在上古時候還都是大海,還沒有土地。到帝堯的時候,蘇、常、鎮、淮、揚及嘉、湖等處已有沙洲,漸漸的堆起。這種沙洲,純係是由淮水、長江兩大川上流各高山中所沖刷下來的泥沙,隨水堆積而成,但是當時還未與大陸相連,不過散布於江淮之口、大海之邊無數的島嶼,星羅棋布,到處相望罷了。所以當時長江出口分作三條:一條叫北江,是長江的正幹。它出海的海口在現在揚州、鎮江之間。一條叫中江,從安徽蕪湖縣分出,穿過太湖,再經過吳江縣、青浦縣、嘉定縣等處入海。一條叫南江,從安徽貴池縣分出,經過青陽縣到浙江的安吉縣、吳興縣入海。那時太湖,雖則已經包圍在無數沙洲之中,形成一個湖泊的形勢,但是港汊紛歧,或大或小,處處通海;而長江的中支又直接穿過去,那江身尤為開闊。所以海中的波潮,日夕打到太湖之中,湖水的震盪非常厲害。那時候它還不叫太湖,它叫震澤。這是當時長江下流一帶的地勢了。

帝堯等渡過北江,一路南行又過了中江,到南江邊。帝堯君臣雇好了船隻,正要渡江,只見前面江中,一隻小船載著三四個人,開到岸邊。帝堯覺得裡面一個瘦瘦的人非常面善,因為他是穿衣著履的中原人,不是披髮裸體的島上夷民,所以特別注意,不知在何處曾經見過的。正在想時,早有一個侍衛走來,向帝堯說道:「這個人,就是那年在藐姑射山遇著的那個人呢。」

帝堯一聽,恍然大悟,知道就是許由了。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當下看他上岸之後,就迎上前去向他施禮,說道:「許先生,難得在此地相遇,真是天緣!」許由出其不意,還要想推托,不肯承認。羲叔上前說道:「主上為尋訪先生的原故,由箕山到沛澤又到這裡,還想渡江而南。一片至誠之心,亦可謂無以復加。先生若再推托,未免絕人已甚,使千古好賢之君主失望了。」許由聽到這裡,才向帝堯拱手答禮道:「承聖駕屢次枉訪,鄙人自問一無才德,只好逃遁,不敢相見。現在又承千里相訪,尤覺不安之至。」帝堯剛要答言,老將羿道:「此處非聚談之地,就請許先生到船中坐坐吧。」

當下不由分說,就擁著帝堯、許由到雇定的大船中坐定,帝堯就和許由傾談起來。許由要想觀察帝堯的志趣,便問道:「帝此刻已經貴為天子,坐在華堂之上,享受人君的榮耀,自問生平,也可謂得償所願了。」帝堯道:「不是如此啊。我坐在華堂之上,時刻想的是身負神的旨意,祖宗的囑託,面對天下百姓的期望,怎麼能夠安尊守榮呢?」

許由聽了這話,知道帝堯志趣不凡,的確是個聖主,遂傾心講述。兩個人足足談了大半日,帝堯對許由佩服之極,因此就拜許由為師,在船中留宿兩日。許由告辭,帝堯尚要再留。許由道:「聖上自須南巡,鄙人亦有俗事待理,且待將來到冀州再見吧。」於是訂了後會之期,許由上岸,仍舊徒步芒鞋飄然而去。當下羲叔就向帝堯道:「如今虎林山可以不去了,一徑到三苗國去吧。」

赤將子輿道:「前面不遠就是黟(ㄧ,yī)山了。這黟山,是當初黃帝與群臣修煉成仙的地方。便是野人,亦曾在此隨侍多年。那山上遍地是仙草靈藥,還有生汞可以煉丹,有玉漿可以解渴,真是一個神仙府地。野人隱居時常到此來居住,多則十幾年,少則六七年,所有百草花丸,大半在此山上採制的。現在帝既到此,不可不瞻仰瞻仰祖宗的遺蹟,還可以開擴眼界。」帝堯聽了,很以為然,於是渡過南江,一徑向黟山而來。

到了山下,山路愈走愈仄,帝堯君臣舍了車子,徒步而上。赤將子輿是熟游之地,一路走一路指點。黟山大小山峰不可勝計,最大的有三十六個,內中一個天都峰,尤為高峻,從下面望上去,高約四千仞光景。眾人跟著赤將子輿而行。須臾之間,忽聞砰訇之聲,只見前面遠處從山頂一道瀑布,層折而下,大小共總有九疊,上如銀漢接天,下如渴龍赴海,真正可說是天下奇觀。到了一處,有一塊大石,大家就在石上休息,賞玩那瀑布的奇景。遠遠望見四面的山峰,半陰半暗,雲霧都從腳下而出,如絮如綿,氤氳不已,方才知道此身已經走入雲中了。赤將子輿道:「天將下雨,此地不可久留,上面有房屋,可以棲宿。」

眾人聽了,急急上行,果見有不少房屋,原來是黃帝那時留下的。雖然年歲已久,但是常常有人修茸,所以並不頹敗,現在還有幾個百姓居住在裡面。帝堯到居中的這一間一看,只見當中還供著黃帝騎龍升天的一個遺像,慌忙率同群臣行禮。赤將子輿道:「從山下到山頂,非走三五日不能到。所以,當初軒轅帝在此修道之時,特地預備這許多房屋,以便上下的時候可以住宿,上面還有好幾處呢。」到得次日,天果然下雨,不能上行。向外面一望,滿山雲霧,迷漫四野,所有山峰一個都看不見。但見雲中瀑布,高下錯落,或長竟數丈,或短不盈尺,如銀潮雪海,駭目驚心,不可逼視。

接連幾天都下雨,不能行路。帝堯與群臣,除出觀望山景之外,不過相聚閑談。一日晚間,天已放晴,君臣數人偶然談到黃帝到此山來修煉的歷史。赤將子輿道:「當初黃帝,雖有志於仙道,但是未得其訣。後來聽人說有一個廣成子,住在崆峒山上,是個真正的神仙,黃帝於是親自去訪問他,他將至道之精華告訴了黃帝。黃帝得了,以後逐漸的修煉,才得道成仙。當時黃帝又有兩個臣子,一個叫容成子,一個叫浮丘子。他們也教了黃帝修煉的方法。」帝堯問:「是什麼樣的方法啊?」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