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兌現貿易協議 拜登政府處理決定性問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2-02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未能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北京當局未能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未能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正在處理決定性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鬆綁對中企制裁和削減加征的關稅,美國總統拜登稱為時尚早。

2月1日,美國貿易副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在一個論壇上說,「很明顯,中國沒有兌現第一階段的承諾,我們正努力處理這個問題。」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1月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簽訂了為期兩年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保留了互相加征數千億美元產品的進口關稅,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年的貿易戰按下暫停鍵。

北京當局承諾在2020年和 2021年間將美國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和服務產品的進口額,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2000億美元。但是據研究機構統計,到2021年11月底,中國只實現了60%的目標。

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今年1月在國會表示,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比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制定的目標少了130億美元。

美國統計局預計下星期公布2021年的貿易數據,屆時會對北京當局未能兌現承諾的情況有更為直觀的表述。

比安奇沒有列出拜登政府將採取哪些步驟,要求北京當局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她透露,與中方的有關會談非常困難。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1月31日在參加活動時發言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處於困難階段,拜登政府正致力於保護美國經濟免受北京當局政策的負面影響。

據《法新社》報導,戴琪說:「我們正處於(美中)貿易關係的一個非常困難的階段」,並且「對話並不容易。」

戴琪指出,中美貿易關係是她的團隊正在處理的「決定性問題之一」。她透露稱,目前已開始與中方就貿易協定進行第一步的討論,尚未取得成果。戴琪重申,拜登政府的大目標是保護美國的經濟、勞工和企業免受北京當局非市場政策的負面影響。

目前,中國經濟下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意部下多方式施壓拜登政府,要求鬆綁對中企制裁和削減加征的關稅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1月12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美中企業聯盟(China-US Business Alliance)會議時,抱怨美國政府不斷對許多中企貼上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

黃屏對美企喊話,稱「我感謝你們過去對中美關係的支持,有信心未來可以繼續仰賴美國商界的協助」。並期盼美國商界積極要求美國政府停止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以及降低意識形態、地緣政治爭端。

黃屏並以中國市場為誘餌,聲稱將外資准入視為優先事項,「中國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希望你們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則表示,取消加征關稅有利於中國、美國和世界。

美國總統拜登1月19日在白宮一次記者會上說,「我希望能夠說中國正在履行承諾,或履行更多承諾,並能夠取消一些關稅,但時候還未到。」

分析人士認為,拜登政府目前正面臨幾重壓力。一方面,在美國經濟出現幾十年來最高通脹率的時候,如果為了懲罰北京未能履約而提高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這將加劇通脹且不利於經濟復甦。但在另一方面,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這可能會向北京發出一個信號,即不會面臨任何後果。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一個爭端解決機制條款,拜登政府可以要求中方進行更多採購,或者加征新的關稅,也可以恢復之前因為達成協議而降低的關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