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成交再創新低 房企躺平土地高流拍(圖)

發表:2022-02-05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 二手房 房企 躺平 流拍
從去年5月起,深圳二手房交易已經連續8個月走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深圳二手房市場再入冰點。剛剛過去的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又一次創下十年新低。同比大跌75.04%,為一線城市中跌幅最大。從去年5月起,深圳二手房交易已經連續8個月走跌。而中國大部分房企面臨著巨大的資金壓力,土拍市場呈現持續高流拍

據《券商中國》報導,1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慘淡。反彈行情並沒有如期望的那樣立住腳跟,只短短兩個月的迴光返照,二手商品住宅月度成交就又跌破2000套大關了。

據深圳住建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深圳市二手商品房成交23.05萬平方米(2019套),同比下降64.38%;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為14.73萬平方米(1557套),同比大跌75.04%。

這意味著,深圳二手商品住宅的月度成交,已經低於2021年10月的1605套年度低點,再次刷新近十年的歷史新低。

2021年,深圳共成交二手商品住宅40699套,相比2020年的95273套,同比減少57.3%,甚至低於2012年的57203套和2014年的57251套,亦是近10年新低。

二手房市場低迷的城市並非只有深圳,慘淡的也並非只有二手房市場。

根據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1月,房企銷售業績排名第一的房企碧桂園銷售額僅為504億元(人民幣,下同),第二名萬科銷售額僅為335億元,第三名保利銷售額僅為279億元。

相比之下,2021年1月份銷售前三的房企銷售額分別為:702億元、654.7億元,以及614.2億元。2022年銷售額排名第十的房企相比上年度第十名少了近55億的業績。第二十名相比上一年度第二十名少了近51億元的業績。

更加慘淡的還有土地市場。據媒體報導,近期深圳、蘇州、寧波和無錫三輪集中土拍開啟,土拍熱度均低於二輪,溢價率再創歷史新低,流拍率仍處23%的高位。以重點監測的城市來看,平均流拍率升至21%。

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為:「究其原因主要還是由於當前房企仍面臨很大的資金壓力,加之這些城市的樓市下行壓力加劇,短期內房企投資態度愈加謹慎,高流拍也在意料之中。」 

2月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發布研究報告稱,2022年1月,樓市新增供應縮量顯著。29個重點城市新增供應面積1080萬平方米,同環比齊降,降幅分別達到了43%和58%。

其中,一線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應面積228萬平方米,環比近乎「腰斬」。北京因疫情爆發,供應環比大降82%,房企推盤意願不高;廣州、深圳整體供應也有了穩步下滑,環比跌幅均超7成;僅上海一個城市本月供應164萬平方米,環比上漲46%。

還有數據顯示,截至1月23日,全國300城經營性土地總成交建築面積僅5478萬平方米,較2021年12月下降近九成,同比降幅也接近七成;成交總金額降至1133億元,環比上月大降90%,同比也下降了75%。平均樓板價跌至2069元/平方米,環比降幅達15%。

也就是說,儘管中央及地方政府頻頻出臺偏松政策,但房企在資金壓力下投資拿地情緒仍較為謹慎。

據媒體報導,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在1月份要償還的資金越來越多,而籌集必要資金的選擇卻越來越少。

彭博社稱,計算和分析師估計,中國房地產行業在1月將需要找到至少1970億美元來支付到期的債券、票息、信託產品和數百萬農民工的工資。

報導說,本月受壓企業的債券支付額比11月和12月的總和還要大。

1月需支付的資金包括:

工人工資:根據野村控股有限公司經濟學家估計,1.1萬億元人民幣(1730億美元)。

美元債券: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60.4億美元的本金支付和17億美元的息票。

在岸票據: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本金支付372億元,息票支付66億元。

信託產品:根據數據追蹤機構Use Trust的數據,602億元人民幣到期。

還有本地和離岸債券的利息支付,對供應商的賬單和潛在的隱性債務。

而對於大部分房企來說,這些資金尚未有來源。所以,房企「躺平」亦是無奈。房企不拿地,土地財政難以為繼,地方政府無法支撐龐大的行政機器。

2022年,房地產與中國經濟似乎已經陷入了一個死循環。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