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大年初九是什麼日子?需遵守這習俗(圖)

發表:2022-02-08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日(2/9)就是黃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
2/9是黃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圖片來源:Pbdragonwang/維基百科)        

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好不熱鬧,可惜新年假期已過,民眾也紛紛回到公司上班。不過,明日(2/9)就是黃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因此咱們還是來了解一下從天宮日到底要進行哪些傳統習俗,該遵守的禁忌又有哪些。

正月初九天公日

明日(2/9)是道教的大日子,因為黃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萬壽,也就是道教尊神玉皇大帝誕辰日。明代王逵《蠡海集》記載:「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明代黃道周《月令明義》亦載:「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

臺灣、東南亞華裔,以及中國南方包括閩南、潮汕一帶,都會在黃曆的正月初九凌晨祭拜玉皇大帝。由於玉皇大帝又被稱為「天公」,因此正月初九又被稱作「天公生」。

眾所周知,玉帝是統領三界十方諸神及人間萬靈的正神。傳說中,天上人間各路神仙,都要在這一天升往天宮慶賀。臘月二十五,玉帝親自巡視下界各方,以賞善罰惡。他一直到初九才返回天宮。這日,道家要在宮觀中舉行隆重的齋醮科儀。

既然是祭拜玉皇大帝,大家自然謹慎。據悉,民間祭拜天公,全家大小都要沐浴更衣,齋戒行禮,婦人備清香花燭、齋碗,擺在天井巷口露天的地方頂禮蒼天,祈求天公賜福。有的地方有抬玉皇神像遊村巡街以鼓樂娛神的習俗。

另外,民俗專家也特地提醒民眾一些拜天公的禁忌,勿在初九「踩地雷」。

通常民眾都會從大年初八子時(晚間11時至半夜1時)開始到初九準備一連串的祭拜儀式。那麼,我們該注意什麼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2022壬寅虎年的大利方向是在東方及西方,最不吉利的方向則是在南方。因此,無論是住在透天厝或是集合式住宅的民眾,在正月初九「拜天公」時,一定要注意祭拜的方向,以利將不好的運勢掃地出門,倘若做錯了,將會白忙一場,最後恐事與願違、竹籃打水一場空。

在供品方面也要注意。相傳玉帝茹齋禁葷,所以要拿素食當供品,不能出現葷食,除了紅圓、生仁、發糕、紅龜糕與米荖等極具喜氣、平安的年節供品之外,建議民眾最好還能拜甘蔗、香蕉、李子、梨子、鳳梨等水果,因這些供品更具節節高升、招你來旺之吉祥寓意。

不過,民俗專家也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相信只要民眾腳踏實地工作做事,不要好逸惡勞、好高騖遠,祈盼的願望遲早都是能美夢成真的。

另外,初九當天不能曬衣服,以示對玉皇大帝的尊敬。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