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防疫政策等影響 香港經濟今年或大幅下挫(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2-0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因應疫情迅速擴散,而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增加今年經濟下行壓力。
港府因應疫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增加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國際評級機構惠譽2月9日大幅下調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預測的3%,調低至1.5%,以反映政府因應疫情迅速擴散,而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增加今年經濟下行壓力。

惠譽表示,修正後的經濟增長預測意味著,在2023年前,香港實際GDP不會超過2018年的水平。

惠譽稱,港府對聚會和娛樂場所的最新限制,是自COVID-19疫苗問世以來的最嚴格限制。其中,包括禁止兩個以上家庭的私人聚會,預計將為經濟增長添加下行壓力。

惠譽又認為,基於修訂後的預測假設,香港將在2023年之前繼續執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與中國內地目前採用的方法一致。即使在當前的疫情消退後,當局也可能需要偶爾收緊和放鬆對公共集會及娛樂場所的限制,以應對感染水平,並相應地對本地消費和服務造成影響。

惠譽估計,港府正在研究推出進一步的財政支撐措施,其中部分措施將在2月23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相信該些支持措施會延遲香港回歸預算平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20日發表報告指出,預期香港經濟今年各個經濟環節的復甦步伐並不一致,私人消費會有滯後,部分原因與應對疫情實施的「清零」政策有關,例如,旅遊業和接觸密集型行業將持續受壓。

IMF建議,香港政府財政支持應更具針對性,如向低收入家庭增發消費券和建立失業援助制度。

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再次引發焦慮,導致一些國家發布旅行禁令,同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內地仍堅持極其嚴厲的清零政策。即哪怕只是出現了一個感染病例,一個小區、乃至一個城市就會被全面封鎖。而且,香港緊隨中國內地政策,仍然是少數堅持對任何感染病例採取清零政策的地方。

特別是近期,港府為了達到「清零」目標,把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引起不少港人和多個行業強烈反彈。輿論批評港府無視疫情發展,把政治考慮凌駕於醫學,和國際主流背道而馳。

香港曾經被認為是對全球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如今,許多專業人士卻迴避香港,雖然一些公司提供的薪酬待遇在業內屬於高水準,但人才仍然被港府的防疫政策趕出這個國際金融中心。

國際企業商會已經多次警告,香港嚴格的防疫政策可能造成香港的人才和投資流失。現在人力資源人士和搬遷公司說,人才正在外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