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眼屠殺怪物的民族英雄(圖)

發表:2022-02-12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住民 部落 原始 狩獵
狩獵中的原始民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原住民傳說中,有著許許多多神奇的人物與怪物存在,在遙遠的過去,神祕色彩濃厚的時代中,部落的居民裡會出現一些擁有神奇力量的人存在,他們可能是使外族與族人忌諱的危險人物,也可能是討伐怪物,保護部落的英雄,這些傳說充滿著奇幻與人性的色彩。

毒眼巴裡,在臺灣原住民排灣族的傳說中,是在眼睛上擁有神奇功能的人,擁有強大力量的同時,卻也彷彿伴隨著詛咒一般,時常迎來悲慘的結局死去。他天生帶有一雙如同烈火燃燒般的赤色眼睛,據說只要被那雙赤眼看見的人便會死於非命,如果看見的是物品則會開始燃燒,在排灣族部落流傳著不少巴裡將附近巨石燒焦的傳說。

巴裡除了是指人名之外,也有「眼睛有著特殊能力之人」或「像電的東西」等意思,在許多的版本中,其實巴裡都有屬於他真正的名字,但總會因為其眼睛擁有的異能而被稱為巴裡。除了能力被周圍的人忌諱,最後慘遭殺害的版本外。也有著善用自己的能力為部落討伐怪物,成為部落的英雄的故事,巴裡的傳奇被貴族宣傳自身家族特殊的力量與貢獻,並使不少貴族家族聲稱自己就是巴裡的後代。

在臺灣排灣族的拉瓦爾雅族的傳說中,有隻名叫搭卡卜勒的怪物,傳聞牠非常喜歡吃人,每次進食都是把人活活吞進自己的體內,並直到吞噬後的第二天才會在肚子裡消化,有時甚至連木頭也會一同吞噬,當時部落的人們都十分的懼怕牠。

據說搭卡卜勒出沒在布曹爾亞族的區域大肆吃人,造成眾人產生相當巨大的恐慌,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部落的族人想到在舊大社部落中有位名叫做撒加易的人,他擁有能夠殺死人和燒燬萬物的巴裡魔眼,於是決定請託他來討伐搭卡卜勒。

在討伐搭卡卜勒的過程中,由於撒加易不希望自己的能力傷害到其他人,所以用布將雙眼封起來,再由部落的族人將他帶到搭卡卜勒的面前再拿下他的遮眼布,隨即撒加易發動自己雙眼的能力,成功的將搭卡卜勒殺死,而周圍的族人見狀便趕快上前將搭卡卜勒的肚子剖開,將還沒被消化的族人給救出來。後來為了感謝殺死了搭卡卜勒的撒加易,布曹爾亞族的族人便會在每年的豐年祭時,將豬的內臟與一些的農作物贈送給他。不過在一些的版本中,撒加易最後會被認為是威脅的魯凱族人殺害。

排灣族傳說中的巴裡和魯凱族傳說中的希比達,他們都擁有著強大力量的雙眼,對其的描述也是大同小異,彷彿都是指向同一人,這種巧合如同世界各地的大洪水傳說一樣,也許他不是個神話故事,而是曾經存在於歷史長河中的悲劇英雄。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