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當前安頓自我 保持清醒面對未來(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2-15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革命
反送中時期抗議者高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22年2月15日訊】《時代革命》散場後,在場外碰到錢志健先生,錢先生邀請我一起談談這套記錄片,順便對未來香港人的處境談談自己的看法。錢先生後來又改變了話題,但我已大體疏理了一些想法,因此還是把它發展成一篇文章,供各位參考。

我在反送中運動發生前已離開香港,從未在處身在血與火的現場,只在安全的地方離遠觀察,寫一些文章為香港人打氣。我沒有權利建議香港人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我只能假設自己今日仍在香港生活,我會把自己活成什麼樣子。

首先我會安頓好家小,保持正常的生活,個人事業上仍要奮鬥,爭取更好的生活條件。不管過去發生過什麼,我們總要活下去,要活好自己,為此必須為自己和家人創造儘可能理想的生活條件。如果因為反送中和今日香港的現實環境不如意,我們就自暴自棄,自動躺平,那是對自己和家人不負責任的表現。再苦也要撐住,再難也要挺過去。

其次我會慢慢地理性地把自己從那場血淚交迸的日子中抽離出來。事情已經發生了,結果已經擺在眼前,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現實,唯有面對它,想辦法改變它。在一段時間內,我們仍不免緬懷過去種種,不免會沮喪、悲痛,記挂手足,痛恨無良的政府,這都是正常的。但我希望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態,要從過去掙脫出來,不要讓那些負面情緒霸佔自己的感情和理智,唯有重新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我才可以往前走。

再次,正如很多人說的,不要習慣當前的處境。我對自己生活的這個城市,要保持一種冷靜的批判態度。社會不公,政府低能,市政混亂,法律嚴苛,這些每天都要面對的現實,我會仍像從前那樣,持守一種負責任的批判態度。在安全的情況下,能說就說,不能說的,就把它在心裏埋下來。我會堅持正直有良知的生活,不被眼前的環境腐蝕,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因循苛且地把自己融入一個惡濁的世道。

  再次,我會像以往那樣,保持對自己身心的涵養。環境越是惡劣,越是要提高應對能力,心情越不好,越是要注重個人修養。我會多讀一些好書,吸取新知,裝備自己;我也會多向有經驗和學養豐富的人請教,和朋友交談,澄清一些模糊的看法,提高對是非利害的識別能力;我也會不斷自我叩問、反省,檢討生命中發生的事情,對身邊一切保持質疑的態度,以此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對抗洗腦和社會上流行的似是而非的觀念。

再次,如果我的孩子仍然幼小,我會用最多的心力關注他們的成長。在一個黑白顛倒的社會,人最容易迷惑,最容易被社會流行觀念裹脅,一定要小心孩子心智的成長,引導他們多讀課外書,接觸優良的文化,培養正面的思考方法。中共洗腦無孔不入,既要於無聲處聽驚雷,又要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與獨裁政權爭奪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在這場漫長的戰爭中敗陣。

再次,我會在一個冷酷的社會尋找溫暖和友情,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依托。運動過去了,手足星散,但我們身邊一樣會有志同道合的人,有些曾共歷生死,有些對未來有共同的想像,我們要抱團取暖,挨過寒冬。在困難的日子裡,不要孤立自己,要更積極地投入生活,在人海裡尋找知己,並以自己的真誠和熱情保持對未來的樂觀期待。友情會給我們力量,會滋潤我們乾渴的心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在《時代革命》這部片子中,有年輕人說,理工大學一役我們失敗了,其實,整場運動我們都沒有成功過,和平示威沒有成果,勇武抗爭也被殘酷鎮壓,我們幾乎沒有實現一點點運動的初衷。中共國安法凌駕頭上,無恥的特區政府耀武揚威,日子艱難,前途渺茫,我們在戰術上沒有成功,但不要忘記,我們在宏觀局勢和戰略上取得空前戰果。

反送中運動之初,中共仍面對相當有利的內外環境,美中貿易談判還在進行,中共的戰略擴張方興未艾,國內經濟情況平穩,一國兩制「假假地」還在,和平統一臺灣的形勢還一片大好。但兩年反送中運動下來,中共現在是什麼處境?即使習近平,回望2019年,也要興嘆天意弄人。其實,不是天意唾棄他,是香港人把他打敗了。

香港人以良知和對普世價值的堅執追求,發動了一場震驚世界的民主運動,這場運動徹底揭穿了中共偽善的面孔,把中共邪惡的本性暴露得體無完膚。今日中共在國際和國內,都面臨空前的危機,一個強力獨裁政權的覆滅本無人相信,但現在這個結局已經在遙遠的地平線上出現。中共以專政暴力,在局部打敗了我們,我們以悲壯的情懷和不死的信念,在整體和長遠上打敗了中共。

沒有香港人,今日的世界不是這樣,沒有香港人,未來的歷史是另一種走法。我作為一個普通的香港人,一直沒有外在於這場運動,我對過去經歷的,仍舊充滿激情和自豪,我對未來的世界,仍有堅執的信心。

我雖然不在香港,但我會抱定自己的宗旨,永遠與香港人一起走下去。或許我有機會看到光復香港的日子,或許我沒有,不過,我和所有手足一樣,我們沒有辜負自己的生命。香港淪陷了,香港人還在,有香港人在,香港就不會永遠淪陷,香港就一定能光復。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