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權集團是怎樣操控官員升遷的?陳雲之子曝驚人言論(圖)

發表:2022-02-18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與陳元(陳雲的兒子,中)、周小川在一起
馬雲與陳元(陳雲的兒子,中)、周小川在一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2月18日訊】中共中央組織部號稱「天官第一部」,掌管高級官員的升遷仕途,歷來以暗盤操作、「黑箱作業」著稱。作為與中共元老陳雲家族淵源很深的前中組部官員,閻淮掀開了這個「黑匣子」一角。

閻淮1945年生於江蘇淮安,1964年進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是當時中國保密級別最高的專業之一。曾任煤炭部一位副部長的秘書。1982年,閻淮被陳雲辦公室點名,安排進入中共中組部剛剛創建的青年幹部局,該局首任局長李銳也是陳雲欽點的。閻淮與陳雲的大兒子陳元,早在1966年文革風暴初起時就在清華校園成了莫逆之交。當時要好的清華同窗,還有宋任窮的大兒子宋克荒、以及同樣是幹部子弟的劉澤彭,號稱「布爾什維克四人幫」。到八十年代初期,中共改革開放,官員新老交替,陳元就向父親推薦閻淮到中組部青年幹部局。

閻淮回顧自己大半輩子的「另類人生」,雖然與陳雲家族淵源很深,與陳雲小女兒陳偉蘭更一同創建並領導中共治下第一個組織人事科研所;與其他中共政要家族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但他終究拋掉大多數紅二代那種「前輩打江山,後代保江山」意識,研究並制訂對中共組織人事制度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方桉,其基本思路,被趙紫陽在中共十三大的政治報告所完整採納。但「六四」槍響,葬送了中國轉型的前途,這些改革方桉統統成了泡影。

「六四」後的整肅並未危及閻淮的安全。但他決定與這個向人民開槍的政權一刀兩斷,出走海外,一度投身民運,後在法國、新加坡、美國從事研究。對於閻淮所回顧的「另類人生」,他的清華學兄、研究大飢荒和文革的著名學者楊繼繩認為,信息量大,有很多「乾貨」。這些「乾貨」有很高的史料價值。最有價值的是閻淮在中共中組部的那一段經歷。

中共的官員採用委任制,這就是任人唯親和排斥異己的制度條件,是吹牛拍馬之輩向上爬的便捷通道。那些具有獨立人格的人,即使能力強、品質好,也難被委任。這種制度使得下級對上級層層依附、上級對下級層層控制,山頭、派系由此而生。

中國不乏千里馬,但這套制度下,是不是千里馬,不是在賽馬場上一比高低,而是由所謂「伯樂」評定,而多數有權選官的人不夠格被稱為「伯樂」沒有慧眼,更有親疏遠近的利害計算。

據法國廣播電臺報導,閻淮曾多次提到他的好友、陳雲的長子陳元的一句話:「統治階級要有統治意識。」過去人們一直認為,中共權貴集團,也就是俗稱的「趙家人」,只是「悶聲發大財」,但陳元這句話表明,他們有明確的「階級意識」。有了這個「階級意識」,搞特權就可以理直氣壯、肆無忌憚。

閻淮披露,陳元還說過:「對幹部子女政策的出發點應是階級利益,它是階級政策的一部分。」這就不難理解,文革後期以來,中共官員子弟為何佔有了一切有利先機:參軍、保送上大學、提拔當官、公費出國留學……他們靠父母的權力和人脈,輕而易舉掌管重權、成為巨富。中國那麼多不公平事件為什麼無法阻止?正是因為「統治階級的統治意識」,強烈地維護其「階級利益」。楊繼繩說,我對陳元的「階級自覺性」十分震撼;披露了這個奧秘,這正是閻淮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