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為何被稱為最有成就的詞人?(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2-21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看上去簡單明快,但寓意卻很深。
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看上去簡單明快,但寓意卻很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北宋李清照被稱為史上最有名的女詞人看上去簡單明快,可是仔細品味,卻有很深的寓意,絕非僅僅是一種美可以涵蓋。這首《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也是如此。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全文僅三十三個字:「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李清照寥寥幾句,就點出了事情的緣由:「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昨天晚上下著小雨,風卻很大,和朋友一起喝酒吟詩到很晚,早上很晚才起來,頭還有點沉,酒勁還沒有下去。你瞧,筆者我說了那麼多,李清照八個字就寫出來了。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一個「試」字,在這裡其實是李清照已有答案,是在考「捲簾人」,看她的洞察力。而「捲簾人」一般是貼身丫鬟,因為是內室,別人是進不來的。而貼身丫鬟卻說海棠花沒有發生變化。

在很多文章中,提到說是海棠花有被打落,或許不是這樣的。李清照的貼身丫鬟自然是懂得一些筆墨的,觀察力也是不錯的,如果有海棠花被吹落,自然是看得出的。也就是說海棠花其實沒有被吹落。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裡的「知否」有提醒和教導之意,最重要的就是這句「應是綠肥紅瘦。」李清照的表面意思是:海棠花似乎是有生命的,遇到風雨後會自然的閉合,保護自己,因為沒有施展開,而是收縮,也就顯得「瘦」了;在風雨中的葉子卻被風雨浸泡的更豐滿,這個豐滿就是「肥」。

李清照在這裡也是有所隱喻的,李清照的父親和丈夫趙明誠都在朝廷為官,她自己也因為詩詞聞名於世,有人在遇到動盪時會像花一樣收縮起來,而有人則在風雨中如葉子,變得更加強大。也許李清照並不想影射誰,或許只是對此的一種感慨吧!

在今天的全世界,都面臨正與邪的選擇問題,大法弟子為眾生坦坦蕩蕩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在風雨中更加堅定,贏得世人的讚許,就像是葉子遇到風雨更強大;也有些人躲起來保護自己,就像花的收縮。

李清照的詞,讀起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深意,大概這就是她被稱為從古到今最有成就的詞人的原因吧。

責任編輯:星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