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大勇叫認錯 有一種擔當叫贖罪(圖)

作者:孫盛起 發表:2022-02-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錯能改磊落坦蕩,雖然曾經做過壞事,卻比那些即使從不作惡但對惡行熟視無睹的「好好先生」都要令人尊敬百倍。
知錯能改磊落坦蕩,雖然曾經做過壞事,卻比那些對惡行熟視無睹的人都要令人尊敬。(看中國製圖)

有道是「人最難認識的就是自己」。而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乃至卑鄙,能夠勇敢地公開表達對自己的鄙視,則更是難能可貴。

二次大戰期間,佐藤是個狂熱的「忠君愛國」份子,他響應政府號召,像忠實的獵犬一樣四處奔波,鼓動左村右鄉的村民參軍,對華對美作戰,為天皇為國家盡忠。然而到了戰爭後期,隨著戰事的失利、參戰村民戰死的消息不斷傳來以及美軍投下的傳單等影響,他漸漸醒悟,在美國向廣島投下原子彈的第二天,他沐浴更衣,召集村民到村前的空地上,面向全體村民下跪謝罪,痛心疾首地說:我有罪!我原以為我做得對,現在知道了,我其實是鼓動你們的孩子去送死、去別的國家殺人。我痛恨我過去的言行,我鄙視自己,我沒臉再活在這個世界上!說完,他抽出別在腰間的尖刀,脫掉上衣,當眾剖腹自盡。

有一種行為,是死不認錯——既然大家都在醬缸裡,都被醬缸所浸染,那就誰也別嫌誰不乾淨,如果隨波逐流做了什麼錯事壞事,也要大家一起分擔,作為個人,由於大家的分擔,這個錯事壞事就會化為沒有。所以,我們無數次地看到,人們一哄而上行惡,即使事後知道自己做了壞事惡事,也很少有人站出來自我否定自我解剖自我鄙視,反倒是自我狡辯自我開脫自我安慰的人俯拾即是。

當然,無論天空污濁還是清明,任何時代任何社會,良知是不會永遠沉默的,它總會促使一些人勇敢地擔當勇敢地直面自己。

1970年,16歲的張紅兵因為母親在家裡說了幾句對文革不滿的「反動言論」,向派出所告發,並最終將母親送上刑場。30年後,他痛心疾首地反省文革反省自己,痛罵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禽獸不如」,並勇敢地將自己的懺悔公之於眾。

古語有云:知恥而後勇。敢於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將自己身上的污跡公開展示以警醒他人,這樣的人比從不審視自己、死不認錯、永遠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高尚百倍。兩者的差別,一個是勇士,一個是懦夫。

任何人都難免會犯錯誤,區別高尚和卑鄙、勇士和懦夫的標誌之一,就在於面對錯誤的時候,是鄙視曾經的自己還是麻木不仁、心安理得。

凡是心存良知的人,都不會放任自己的惡行。有人做了一個很好的比喻:這個人在污水中隨波逐流,忽然碰到了什麼東西,低頭一看,腳上踩的是什麼呀?這麼骯髒!於是他大叫一聲「老子不幹了」,奮力向岸上游去。

然而,永遠「心安理得」的人,為人做事是不會回過頭來審視的。他們在污水的裹挾之下,興高采烈地隨眾漂浮,當事後被告知身上沾滿了污跡時,他們會為自己辯解說:我是被動的,大家都這麼做,我只不過跟著大家揮了揮拳頭咆哮了幾句,如果有錯也是眾人的錯,我個人為什麼要承擔責任呢?

無視和逃避責任,凡事千方百計為自己尋找藉口優哉游哉心安理得的人,其靈魂是卑微可憐的。

幡然醒悟,「我鄙視我所做的事情」,高喊「老子不幹了!」——這樣的人知錯能改磊落坦蕩,雖然曾經做過壞事,卻比那些對惡行熟視無睹的人都要令人尊敬。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