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北京難答三個問題(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2-2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春瑩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對俄入侵烏的重點問題,外界認為有三問題答不出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正燃,以美國為首的很多西方國家在譴責的同時,很快祭出對俄羅斯的各種制裁措施,此時全世界也把眼光瞄向中國,想知道北京此時的態度。但在2月24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外媒提出的俄入侵烏克蘭重點問題的回答,被外界認為至少有三個問題中方回答不出來,是為中國未來的可能做法留餘地。

外界認為,記者會上,中方對外媒追問的三個問題回答不出來。

據中央社引述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外交部24日例行記者會上,外媒對北京在俄烏戰爭上持何立場緊追不舍,但中國政府除了譴責美國外,似乎尚未決定如何定調。比如對於外媒直接問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華春瑩說那是「西方媒體的定義」。華春瑩還反問,美國對伊拉克和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時,有用「侵略」這個詞嗎?

提問的法新社記者則說,「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我社當時使用了‘入侵’一詞」,並反問中國若認為美方在伊拉克的所作所為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何對烏克蘭沒有相同反應,是否‘雙標’?華春瑩回應表示,「我不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不會站在俄方的立場講話」。

另一個北京難答的問題是「中國是否會譴責俄羅斯?」華春瑩面對「中方是否會呼籲俄羅斯撤軍、何時與美歐等國一起譴責」的追問,她稱「我們呼籲所有相關方保持克制」,並指「在國際關係中,不應該老做這種強加於人的事情,而是應該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允許各國獨立作出判斷」。

報導稱,北京第三個答不出的問題是「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有不同標準?」外媒記者質疑,中國常說要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烏克蘭問題上態度曖昧,是否雙重標準。華春瑩未直接回答,而是再次將矛頭指向西方,從「八國聯軍」開始細數中國主權和領土如何受到侵略,同時指控美國「在涉疆、涉港、涉臺等問題上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損害中國主權安全」。

有分析認為,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這場戰爭,記者會上,中方有意模糊概念,搪塞記者問話,車軲轆話應付。

中共外交部網站報導,法新社記者問,「中方一直未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為,當前普京總統已開始入侵烏克蘭,今天中方是否會譴責俄羅斯的行動?」華春瑩回答,「中方正密切關注最新事態。我們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

路透社記者也問,「中國表示新明斯克協議是解決烏克蘭局勢的唯一出路,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京稱新明斯克協議已不復存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回答,」烏克蘭問題演變到今天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與新明斯克協議遲遲未能得到有效執行密切相關。局勢走到今天,我們依然希望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緩和事態,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而Newtalk新聞24日報導指出,華春瑩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呼籲各方克制以防止局勢失控」,拒絕將俄羅斯的行動形容為「入侵」的她說:「或許這就是中國和你們西方人不同的地方,我們不會急於下結論」。她也不明確指出俄軍進入烏克蘭,而是指稱中國不願見到「在烏克蘭發生的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