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通脹經濟學(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26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2月24日,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6日訊】上個星期四,美國勞工統計局發表的數字對拜登政府相當不利。去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水平增長7.5%,是過去40年來漲價最大的一年,而美國人實際工資下降了1.7個百分點。

這個數據一公布,華爾街就應聲而落,股票和債券價格雙雙下跌。其實這樣的現象,稍微有一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是知道的,大政府、大開銷、大補助、大津貼、美聯儲寬鬆銀根印鈔票,錢不值錢物價可不就漲了嘛。

去年就有很多經濟學家在警告通貨膨脹,可是呢,拜登政府、包括美聯儲主席,都一再安慰市場,說漲價幅度不大,只是暫時現象,是過渡期的現象,很快就會過去。現在他們已經不這麼說,因為事實明擺在面前,食品價格一月份漲了0.9%,去年一年漲了7%,一月份油價倒是跌了0.8%,但是去年一年卻漲了40%,如今烏克蘭開戰,油價再次大漲。核心物價指數,也就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物價,今年一月漲了0.6%,去年一年漲了6個百分點。

白宮辯解說,二手車跌價了,但是二手車只是消費產品中小小的一部分。白宮說整個疫情期間,服裝價格沒有動,那當然了,很多人在家上班,不需要添置衣服啊。但是上個月服裝價格確長了1.1%,就是飛機票價格上個月都漲了2.3%,要知道上個月正是奧米克戎病毒株肆虐的時候,坐飛機的人不多。

去年美聯儲預測說,疫情期間需求迅猛增長的商品會跌價,沒有發生。美聯儲還預測說,當美國人開始轉而消費服務的時候,商品價格回落,也沒有發生。服務價格倒是增長了,旅行、醫療、乾洗的費用漲了4.6%。

現在民主黨掌控了白宮和參眾兩院,在大政府的道路上大步行進,藉口重建通過了幾乎兩萬億美元的法案,美聯儲用購買國債的手段替國會買單,壓抑了利息水平,銀根寬鬆,造成投資產品價格上漲,刺激了更多的消費,給通貨膨脹火上澆油。

看看房價就知道了,一年漲了四分之一,道瓊斯工業指數一年漲了五分之一,難怪很多美國人感覺自己有錢,大膽消費。

物價上漲讓去年美國人的工資上漲大打折扣,實際收入反而下降了,特別是低收入人群。雖然低收入者工資漲的快,但也快不過通貨膨脹,因為低收入者更多比例的開銷是在食品、能源、和房租上面。

現在拜登還唸唸不忘他的重建美好計畫,甚至還說這會幫助抑制通貨膨脹。聯邦政府的財政政策不改變,美聯儲的寬鬆銀根政策不改變,通貨膨脹不會降溫,普通美國人將承受大政府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